timg(24).jpg

“风”从何来?吃肉、“吸猫”、抑郁都是致病因素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7-12

  相信大多数人对于“荨麻疹”并不陌生,它经常突然而至、此起彼伏,令人瘙痒难耐。但是,一说到荨麻疹的“来路”,很多人却甚是疑惑。有的人养宠物,“吸猫”导致荨麻疹;有的人心情郁闷时出现疹块;还有的人只是出个门,吸到粉尘就起了一身红疹。那么,荨麻疹到底是怎样一种病?它到底都是由什么引起的呢?

  荨麻疹,俗称“风团”“风疹块”,是皮肤黏膜由于暂时性血管通透性增加而发生的局限性水肿。荨麻疹对人体的影响颇为广泛,当消化道受累时人们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累及呼吸道比如喉头、支气管时会出现呼吸困难甚至窒息;严重时荨麻疹甚至会伴有心慌、烦躁、血压降低等过敏性休克症状,给患者带来生命危险。

  荨麻疹的发病原因主要分为3种:

  1.“风”从口入。有些人摄入动物性蛋白(牛肉、羊肉,狗肉、鱼虾等)后可能引起荨麻疹;除了食物,某些药物(青霉素、血清制剂、各种疫苗等)也可能导致过敏,引起荨麻疹。

  2.“风”从鼻入。宠物皮屑、毛发有可能给人们带来皮肤健康隐患,尤其对于易感体质人群,无论是皮肤接触还是口鼻吸入,都有可能导致荨麻疹的发生;此外,花粉、粉尘、真菌孢子、尘螨等被人们吸入体内也有可能导致发病。

  3.“风”从内生。一些重大疾病比如说系统性红斑狼疮、恶性肿瘤等可能伴发荨麻疹;个人精神状态出现较大波动、精神紧张或抑郁也都易致病。

  除了以上三种发病原因,还有一些物理性荨麻疹值得注意,这类荨麻疹是由冷、热、日光等引起的,分别会形成寒冷性荨麻疹、热性荨麻疹、日光性荨麻疹等。

  对于荨麻疹,人们应该从日常生活中进行预防,多注意以下3点:

  1.尽量避免接触自身过敏物质。如果养宠物的话,要给宠物做好清洁,适度“吸猫”“吸狗”。

  2.饮食清淡营养,不过多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

  3.起居规律,保证充足睡眠。(邹家玲、李福伦)

  本文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教授李福伦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