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3).jpg

经常喝水少、运动少?小心夏季高发的泌尿系统结石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7-09

  白领、学生族经常坐着上班、上学一整天,喝水少、运动少,上厕所的次数也少,这本来就已经很不健康了,在夏季这种情况下,更是容易引起泌尿系统结石。那么,泌尿系统结石是如何产生的?有哪些症状?如何预防这种疾病呢?

  《山西晚报》介绍,夏季天气炎热,人们极易出汗,又没有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尿液浓度过高,导致尿中晶体沉积,久而久之,就会形成结石。很多学生、白领每天坐在电脑前,缺少运动,办公室开着空调,室内比较干燥,水分不通过汗液排出,而是直接从皮肤表面蒸发,会造成尿液浓缩;有的年轻人为图口感也为追求时尚,渴了不爱喝白开水,把咖啡、饮料当水喝;每天大鱼大肉,蔬菜水果也吃得少,这些都是导致泌尿系统结石的原因。

  泌尿系统结石有哪些症状表现呢?《齐鲁晚报》介绍,由于泌尿系统结石合并感染的症状与感冒、发烧相类似,很多患者容易忽视自己的病情,致使病情快速发展,毒素进入血液循环后造成心脏与肾衰竭,从而危及生命。因此,及时防治泌尿系统结石很重要。

  据《新华日报》报道,防治泌尿系统结石要注意三个方面:

  1.每天最好能喝2500~3000毫升白开水,注意不能用饮料代替日常饮水,尤其是天热出汗较多的人,最好在睡前半小时和运动前后喝200~300毫升水。

  2.针对反复发作的结石,可通过结石的成分分析进行饮食结构调整。如果是草酸钙结石,平时要低钙低草酸饮食,少吃乳制品、豆制品,以及高草酸食物;如果出现高尿酸,要避免进食动物内脏、少吃海鲜等高嘌呤食物。

  3.经常熬夜会影响肾脏代谢,增加患肾结石的概率。一些熬夜的人都有个习惯,就是爱吃夜宵,贪恋啤酒、海鲜等。这些物质会产生大量尿酸、嘌呤。尤其是喝啤酒后利尿,造成人体短时间内脱水,增加患肾结石的几率。

  需要注意的是,据《长沙晚报》报道,统计显示,约有半数的泌尿系结石10年内会复发。那么,泌尿系结石患者该如何预防复发?“少喝啤酒饮料,多喝水、多排尿,是预防结石生成和复发最重要的措施,”湖南省长沙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傅发军表示,人体每天液体的摄入量应保持在2500毫升以上,如果用普通矿泉水瓶为标准,每天要喝五瓶。夜间是尿液最浓缩的时候,最好在睡前、起夜排尿后,再喝一杯水,及时补充水量。在饮食方面,应以低糖、低脂、低钠饮食为主,注意肉类、谷类、蔬菜类搭配。(谢龙)

  本文由湖北第三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荣建红进行科学把关,其擅长领域包括泌尿系肿瘤,肾上腺疾病、泌尿系结石,各种前列腺炎,包皮手术,尿道感染等诊断和治疗。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