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2).jpg

患上“致盲杀手”青光眼?及早治疗可维持正常生活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6-27

  大家都知道,青光眼是一种极容易引起眼睛失明的眼科疾病。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上海市青光眼俱乐部创立者、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教授孙兴怀在接受新民网采访时介绍,我国青光眼平均患病率为2%左右,致盲率为22.7%,仅次于白内障,占失明总人数的8.8%。在中国城市和农村40岁以上的人群中,大约有920万人患青光眼,其中55%至少一眼失明,18.1%双眼失明。

  那么,什么是青光眼呢?青光眼的症状是什么?人们又该如何治疗青光眼呢?

  《北京晨报》介绍,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会导致视神经萎缩,视野逐渐缩小,视力下降,最终导致视力丧失而至永久性失明。这种病理性眼压升高、视神经损害并伴视野受损的眼病就是青光眼。

  根据眼压升高时房角的状态,通常情况下青光眼可以分为闭角型青光眼和开角型青光眼;闭角型青光眼又分为急性和慢性两个类型。山东省东营市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韩文杰接受《齐鲁晚报》采访时表示,亚洲人患青光眼主要以闭角型青光眼居多。急性闭角青光眼病人在急性发作期主要症状是感觉剧烈眼痛及同侧头痛等,常合并恶心、呕吐、发热、寒战及便秘等;慢性闭角青光眼病人的眼部不适包括发作性视蒙、虹视(晚间看灯光出现五彩缤纷的晕圈)等,并且发作以冬季常见。

  《中国医药报》介绍,开角型青光眼一般没有大发作的表现,偶有眼睛酸胀,但是其危害反而更大。很多患者因为没有明显症状,发现时往往已到了晚期,视功能已严重受损缺失,此时已不可逆。

  青光眼需要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而且需终身治疗。《人民日报》指出,虽然青光眼致盲后不能复明,但是如果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患者是可以在有生之年保持一定的视觉功能,能够维持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具体到治疗的方法,《中国医药报》提到,目前青光眼的治疗主要以降眼压为主,可注射、口服药物以及使用降眼压的眼药水。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刘文慧在报道中表示,如果使用药物过程中监测到视神经没有进一步损害,那么可以继续药物治疗;如果在药物控制下视神经还是有损害,那么需要手术治疗。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北方网提醒,平时应少在光线暗的环境中工作或娱乐,不要熬夜及用眼过度,玩电脑和手机时间不宜过长,上班族不要长时间低头伏案工作;35岁以上、有青光眼家族史者,应定期进行眼科检查;发现眼胀、头痛、看灯光有彩虹样感觉,必须到医院检查,配合医生及时诊治;青光眼是双眼发病,一只眼患病,另一只眼也要及时检查;在治疗时也要定期检查,以避免无症状性逐渐失明。(陆春振)

  本文由山西省临汾市侨联眼科医院院长强泽龙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