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6).jpg

九价HPV疫苗登陆海南 一起来掀开它的“神秘面纱”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5-30

  5月30日上午9时,国内第一针九价宫颈癌(HPV)疫苗在海南博鳌和睦家国际医疗中心完成接种。就在前一天晚上,葛兰素史克(GSK)宣布,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的技术审评结果,二价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商品名:希瑞适)的接种对象年龄延长至45岁已获得批准。我国关于HPV疫苗的连续动作都为众多女性健康提供了更多保障,不过很多女性对于疫苗仍然不甚了解,困惑颇多。今天,人民网科普中国整理了关于不同HPV疫苗的相关知识,为大家一一揭开它们的“神秘面纱”。

  《南方日报》刊文称,目前全球上市的HPV疫苗有二价、四价、九价三种,“价”代表了疫苗可预防的病毒种类。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妇科专家熊巍接受《中国妇女报》采访时解释,HPV病毒是一个大的家族,它里面有100多个亚型,“价”越高,覆盖的HPV亚型种类越多。二价疫苗主要预防HPV16和HPV18这两个亚型, 这两个亚型跟宫颈癌关系最为密切,全世界约70%的宫颈癌由HPV16型和HPV18型导致。四价疫苗的覆盖范围则在HPV16、HPV18的基础上增加了HPV11、HPV6两个低危亚型。

  《金陵晚报》提出,我国批准的九价HPV疫苗由6型、11型、16型、18型、31型、33型、45型、52型、58型HPV的主要衣壳蛋白组成的病毒样颗粒经高度纯化、混合制成。《中国妇女报》介绍,这种九价疫苗可用于预防HPV引起的宫颈癌、外阴癌、阴道癌、肛门癌、生殖器疣、持续感染、癌前病变或不典型病变。

  既然九价HPV疫苗可以预防这么多种疾病,那是不是每位女性都应该选择注射九价疫苗呢?原卫生部副部长、妇科肿瘤专家曹泽毅在接受《健康报》采访时表示,鉴于HPV16、HPV18是导致宫颈癌的最主要病毒亚型,同时出于卫生经济学的考虑,他并不建议公众一味追捧九价疫苗,接种二价、四价疫苗加定期筛查,基本可以解决问题,非九价不打完全没有必要。

  女性可依据跟自己的年龄阶段来选择适合接种的疫苗,二价疫苗的接种对象年龄由9至25岁最新延长到了45岁,此外,《南方日报》指出,四价适用于20至45岁女性,而我国批准的九价HPV疫苗则适用于16到26岁的女性。

  另外,不少女性如果已经接种完二价或四价HPV疫苗,还可以再接种九价HPV疫苗吗?《人民日报》介绍,目前尚无临床数据支持九价HPV疫苗与其他HPV疫苗互换使用。从公共卫生角度而言,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在预防宫颈癌方面可以提供相当的免疫原性和保护效力,根据现有条件,接种3种HPV疫苗中任何一种都是可以的。按照九价HPV疫苗说明书,如果有人接种完3剂四价HPV疫苗,还想接种九价HPV疫苗,则至少间隔12个月后才能接种,且接种剂次为3剂。

  值得提到的是,虽然HPV疫苗很好,也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接种。中国新闻网建议,对疫苗内使用的活性成分或任何敷料佐剂有过敏史的人群应禁止使用;对于注射HPV疫苗曾经出现过超敏反应的人不应再接种;处于备孕和怀孕阶段的女性,也不建议现在接种,尽管现在大量数据未显示疫苗对胚胎生长发育会有影响,但是备孕和怀孕是特殊时期,所以不建议此类人群马上接种。(李静)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 、临床医学类 、心理医学类)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