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2).jpg

抗菌不等于抗病毒 使用抗菌药物前先了解这5点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5-18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发现很多人把抗菌药作为家庭常备药物,感冒时也经常会自行服用抗菌药进行治疗。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抗菌药物一般是指具有杀菌或抑菌活性的药物,是由细菌、放线菌、真菌等微生物培养而得到的某些产物,或是由化学半合成、全合成而制得的相同或类似的物质。其实,抗菌药并非人们想象得那么神,为了避免走入滥用抗菌药物的误区,人们在使用抗菌药物时应该注意以下5点:

  1. 抗菌药不是万能的。《新华每日电讯》提到,常备的抗菌药多数是解决细菌引起的感染,对寄生虫、结核、真菌等往往是无效的。

  2. 抗菌药物不是抗病毒药物。《健康报》介绍,拿感冒来说,生活中大多数感冒都是由病毒引起,服用抗菌药并无效果。因为病毒引起的感冒属于病毒性感冒,而细菌引起的感冒才属于细菌性感冒,抗菌药只对细菌性感冒有用。

  3. 细菌有时候并不需要杀,与细菌和平共处反而有益人体健康。据浙江在线报道,人体不能没有细菌,有细菌的存在才能刺激人体的免疫系统,保证人体健康。而且人体中的2000多种细菌大部分都是有益菌,因此若人们随意使用抗菌药,则有可能会抑制或杀灭有益菌,造成菌群失调,严重者可能出现抗菌药相关性腹泻,甚至还会出现致命风险。

  4. 切勿自行服用抗菌药物。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孙景生表示,引起疾病的细菌种类多样,所以每种抗菌药有不同的抗菌谱和适应症。医生在给患者确诊用抗菌药时,除了会考虑患者病因,还会根据患病的身份,如是老人、孕妇还是儿童,进行对症下药。因此,人们在使用抗菌药物时,不要随意使用,应该在正规医院的专业医生指导下服用。

  5. 服用抗菌药物时,切勿随意加量或换药。新华网刊文称,在使用抗菌药时,患者不能随意加量或自行换药,因为其药效依赖于有效的血药浓度(即血浆内药物的浓度)和药物疗程,如果达不到这两个条件,抗菌药物不但不能彻底杀灭细菌,反而会造成人体产生耐药性,在人们机体抵抗力下降时引发感染。(张泽英)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孙景生进行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