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26).jpg

长到身上的“玫瑰”可未必美丽 小心患上玫瑰糠疹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5-17

  提到玫瑰,许多人会联想到美好的词汇,如美丽或爱情等。但是,如果人皮肤上出现类似玫瑰花瓣形状的疹子,或许就没那么浪漫了,因为这可能是患上了“玫瑰糠疹”。玫瑰糠疹这种疾病很少被普通人所知,还经常被简单地认定为过敏。那么,什么是玫瑰糠疹呢?其发病原因是什么呢?玫瑰糠疹真的就是过敏吗?得了玫瑰糠疹,患者又该如何治疗呢?

  据杭州网报道,玫瑰糠疹是一种皮肤病,皮疹呈玫瑰红色,微微高出皮肤或含在皮内。这种皮疹呈椭圆形,大小不一,有的像小钮扣大小,有的像钱币大小,而且皮肤上面还会覆盖着一层糠状的薄皮,称为糠状鳞屑。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栾立云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介绍道,玫瑰糠疹是常见的急性、自限性炎症皮肤病,多发于春秋季,少部分人会发于夏季,青年人或中年人多见。

  目前,玫瑰糠疹的发病原因尚不明确。株洲市二医院皮肤科主任邓向阳在接受红网采访时表示,目前主流的说法认为玫瑰糠疹是由病毒引起的。而杭州网介绍,从临床上来看,一部分玫瑰糠疹发生于流感、疱疹之后;有的玫瑰糠疹则发生在被蚊虫叮咬过后;另外,很大一部分玫瑰糠疹患者的个人抵抗力都较差。

  很多人总是把一切皮肤病和过敏划等号,但是,新华网强调,玫瑰糠疹和过敏有3点区别:

  1. 发病部位:玫瑰糠疹好发于躯干和四肢近端,大小不等、数目不定,而过敏则无明显的身体部位限制。

  2. 皮损形态:玫瑰糠疹呈玫瑰色圆形或椭圆形斑片,其上覆有糠状鳞屑,而过敏无此现象。

  3. 自觉症状:玫瑰糠疹会导致患者出现轻微瘙痒或无明显的自觉症状,而过敏的瘙痒症状则较为明显。

  关于玫瑰糠疹的治疗,邓向阳建议患者保持正常作息,清淡饮食,同时也要注意多加锻炼。而对于症状较重的患者,则建议进行窄波紫外线治疗。(吕新潮)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郑宝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