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5).jpg

“外伤圣药”还能美容养颜?三七服用应谨慎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4-12

  自古以来,中药三七就有“金不换”的美称。近些年,三七更是受到人们的追捧,成为馈赠佳品。不少人认为,三七具有诸多功效,不仅能够止血化瘀、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还可美容养颜。那么,三七到底是什么?三七的名字从何而来?它究竟有哪些功效呢?

  《山西晚报》介绍称,三七,又称田七,植株属五加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因其在播种后三至七年挖采,而且每株长三个叶柄,每个叶柄生七个叶片,故名三七,其茎、叶、花均可入药。通常大家所熟知的“三七药材”指三七的主根,习惯称“剪口”,侧根则称“筋条”。

  那么,三七有何功效呢?据《山西晚报》报道,三七最显著的功效在于止血,主要用于治疗跌打损伤、瘀滞肿痛。行话称三七为“外伤科的圣药”,这是由于外伤跌打骨折常有出血、瘀血、皮下青紫、局部肿胀、疼痛等症状,三七具有的止血、化瘀(促进瘀血吸收)、消肿、止痛的作用,正好能全部消除外伤跌打的上述症状。

  除此之外,三七还有其它功效。《北京晚报》报道称,现代药学研究表明,三七富含三七皂苷、三七多糖、三七素、挥发油、黄酮类物质等,具有保护心肌、抗心肌缺血、抗心律失常、抗动脉粥样硬化、保护脑细胞、治疗多种出血、抗肿瘤等作用。目前很多现代中成药都是以三七或三七皂苷为主要成分研制的,比如血塞通(胶囊、片、滴丸等)、复方丹参滴丸、复方血栓通等。

  关于三七的药用效果,现在还流传着一种说法——“内服三七粉可以美容养颜”,那么,三七粉真的有此神奇效果吗?《北京日报》报道称,这种说法不可尽信。就内服而言,三七粉虽对血虚血瘀型皮肤疾病具有治疗调理作用,但对于气血亏虚类患者不适合。因此,能否养颜还需因病而异、因人而异。专家也表示,切不可盲目应用三七粉,应在中医师的指导下应用才安全。

  此外,《北京日报》报道称,如服用三七制品还应牢记以下禁忌:

  1. 身体虚寒者应观察服用,脾胃虚弱者或胃气上逆者,单服用三七可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

  2.少数人服用三七粉、三七片可引起过敏性药疹,故对三七过敏患者慎用;

  3.心梗病人若口服抗凝药物,又服用三七应慎重,需同时监测凝血指标;

  4. 三七主要功效是活血、止血,如患者无瘀血,不要较长时间服用;

  5.月经期间应停服,以免引起出血过多;

  6.孕妇不宜服用,防止扰动胎气。

  《北京晚报》还提醒,如果拿捏不准自己的体质是否适宜服用三七,一定要到医院就诊,请专业的中医大夫辨证施治后酌情开具处方,以免发生意外。(南熙)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专家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