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耳石症的家庭自诊自治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8-07-26

  耳石症又称“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是所有头晕眩晕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疾病(约占20%)。是以短暂天旋地转头晕为主,并伴随恶心、呕吐的一种疾患。

  多发于中年人,女性略多,发病突然,症状的发生常与某种头位或体位变化有关。激发头位(患耳向下)时出现眩晕症状,眼震发生于头位变化后3~10秒之内,眩晕则常持续于60秒之内,可伴恶心及呕吐。眩晕可周期性加重或缓解,间歇期可无任何不适,或有头晕,个别病人眩晕发作后可有较长时间的头重脚轻及漂浮感。

  1. 患者自诊的“三字方针”

  (1)第一个字“短”。症状主要为天旋地转的头晕,发作时间短暂,一般不超过3-5分钟,大部分只有不到1分钟。每天反复发作数次,可连续数天到数周。

  (2)第二个字“动”。头晕发作与头位变动有关,比如躺下左转、躺下右转、起床、躺下或蹲下低头时发作。平躺不动或坐立不动时不发作。

  (3)第三个字“床”。大部分患者天旋地转的头晕发作一般与床有关,在床上起床、躺下、躺下左转或右转时发作。

  2.患者自治

  耳石症的治疗最主要也最有效的治疗是手法康复治疗,需要医生在床上给患者做几个手法复位动作,80%以上的患者可以一次治疗痊愈(5-10分钟左右)。如不能第一时间来院就诊,可以采用如下姿势在家自行复位,并在合适的时间及时医院就诊。

  (图:家庭复位姿势:向晕侧侧卧30秒,坐起向对侧卧30秒,交替至症状消失。)

  3.药物治疗

  主要是缓解症状,完全靠药物需要1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才可痊愈。推荐药物:敏使朗、金纳多、弥可保等。

  来源:山西科技报社

  编辑:任荣萍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