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F605143426.jpg

过敏性鼻炎不是小毛病 消极应对容易引起并发症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4-03

  春季空气中粉尘增多、细菌活跃,因此对患有过敏性鼻炎的人们来说,春季简直就是“过敏季”。过敏性鼻炎会让人鼻涕不断,严重影响生活质量。那么,过敏性鼻炎到底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呢?是否有方法预防和缓解呢?

  目前,患过敏性鼻炎的人不在少数,但是其中很多患者却对病情置之不理。据华龙网报道,这是因为很多过敏性鼻炎患者都是轻症,病情一发作就会打喷嚏、流鼻涕、鼻子发痒、鼻塞,这些症状往往并不影响生活,因此患者容易忽视疾病,拖延不治。

  但是,华龙网还提到,这种想法是因为对过敏性鼻炎存在误解。过敏性鼻炎并不是小问题,一旦发展为中重度,鼻部症状就会反复出现,白天影响工作学习,晚上让人无法安心睡眠。更重要的是,过敏性鼻炎患者还容易并发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结膜炎以及中耳炎等疾病,如果不积极治疗,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那么,引起过敏性鼻炎的原因是什么呢?据《生命时报》报道,引起过敏性鼻炎的主要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接触各种树木和草类的花粉,如蒿草、藜草;有遗传和家族史的话,过敏性鼻炎遗传几率会很高,父母一方有过敏性鼻炎的,孩子患病概率为30%,父母双方患过敏性鼻炎,孩子患病率高达50%~70%;所处卫生环境糟糕。

  此外,据《北京晨报》报道,若空气污染出现得较为频繁,这种外界的气味刺激和颗粒物刺激都有可能损伤黏膜,也会引发炎症反应。

  目前,过敏性鼻炎还无法得到根治,但是仍有不少办法可以用来帮助患者缓解过敏性鼻炎带来的痛苦,《北京晨报》提出:

  1. 患者如果清楚自己的症状在哪个季节比较容易出现过敏,可以提前两周把药用上,包括鼻喷药和口服药,一直坚持到容易过敏的季节过敏结束为止。

  2. 过敏季节冲洗鼻腔。由于过敏性鼻炎患者鼻腔黏膜敏感脆弱,在过敏季节采用鼻腔冲洗的方式对鼻腔黏膜做护理有一定好处。但鼻腔黏膜表面有一层黏液毯,具有保护作用,冲洗不能过度,不能过于频繁,否则会破坏黏液毯的屏障作用,一般1天冲洗1-2次就可以。(梁嘉怡)

  本文由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张志梅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