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404989481,3164318816&fm=27&gp=0.jpg

爷爷口含输液管事件热传 专家表示加温并不会影响药效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3-06

  前段时间,一位爷爷为了不让输液的小孙子受凉,将输液管含在口中捂热的事情引起大家热议,有的网友说老人太过溺爱孙子,也有部分网友纷纷给爷爷点赞。其中,另外部分网友关注输液时到底能不能给输液管加温,担心加温会影响药效。那么,事实真的如大家所担心的那样吗?

  首先,输液时是可以给输液管加温的,但我们平时在医院诊室中输液时很少看到有加温器,这是因为一般输液的液体量并不大,或者输液速度很慢,对人体的刺激很小,所以,通常情况下并不需要加热。但是在ICU和手术室,往往需要短时间内给患者输注大量液体,如果液体过冷,则很可能会造成患者体温下降,这个时候就需要用到输液加温器了。例如,遇上大量失血的患者,需要快速给患者输血,但是由于血制品平时都是低温保存的,拿到病房中虽然已经解冻,但仍然很冷,大量快速输血很可能造成患者体温进一步下降,这个时候就需要加温器上场了。

  其次,给输液管加温并不会影响药物的药效。加温器只是将输液管内的液体加热到接近患者体温的水平,这对于液体中的药物都是安全的。而且,加温时,如果药物对近似于体温的温度都不能耐受,那进入体内后也无法稳定发挥效果。

  另外,不仅可以给输液管内药液加热,有时还需要给肠内营养液加热。例如,有的患者胃肠道比较敏感,如果冷的营养液输入体内则很可能会引起患者不适。所以,除了专门的输液加温器,在很多其它的医疗设备上也有液体加温器。如床旁血液透析机器,它会将患者需要的药液加热到接近患者体温水平后再输入患者体内。

  作者:上海市松江区中心医院急危重科主任医师、上海市医学会麻醉科专科分会重症医学学组委员王学敏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