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616107692,2715140136&fm=27&gp=0.jpg

前方“倒春寒”高能预警!这三类高发疾病需警惕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3-02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任妍)俗话说“可度三九,难熬春寒”,虽然已经立春有一段时日,但初春时节天气变化频繁,乍暖还寒时,气温忽高忽低,难免会让一些疾病钻了空子而威胁到人们的健康。那么,“倒春寒”时期最容易引发哪些疾病呢?带着疑问,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王光涛和北京健泽中医诊所主治医师刘钊。

  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倒春寒”?倒春寒是一种自然气候现象,一般出现在每年的立春之后,立夏之前,即2月初至4月底。指初春时节,气候温度回升较快,但春季后期,常因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气候温度温下降较快,所以还会出现一段低温的寒冷天气,这种“前春暖,后春冷”的天气被称为“倒春寒”。

  “倒春寒”最大的特点就是气候环境多变,这种天气下,很多人会因为无法耐受自然环境的温度变化而引发各种疾病。那么,“倒春寒”最容易引发哪些疾病呢?王光涛和刘钊表示,通常这个期间以下几种疾病发病率较高。

  1.感冒和呼吸系统疾病进入高发期。王光涛表示,“倒春寒”时期早晚温差较大,这种忽冷忽热的天气很容易使人受凉而引发风寒感冒,再加上春季空气比较干燥,呼吸道黏膜的防御功能受到影响后,极易引发一些呼吸系统疾病。“倒春寒”时期发病率较高的呼吸系统疾病有感冒、气管炎、肺炎等,而流感等传染病在这一时期的发病也相对集中。

  刘钊特别提醒大家,“倒春寒”时期,一定要正确区分春季感冒和春季过敏现象,因为春季是过敏问题集中发作的一个季节,千万不能把春季的过敏现象误当为感冒。例如,鼻腔出现鼻塞、流涕等,并非都是因为“受凉”所致,也有可能是过敏性鼻炎的表现。所以,身体出现不适症状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听从医生建议,科学医治。

  2.心脑血管疾病迎来“高峰”。王光涛表示,一般而言,人体的循环系统,特别是血管的状况,会受气候温度的影响。“倒春寒”时期气温波动较大,受到寒冷刺激后,不少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血压也会随之出现较大波动。所以,“倒春寒”时期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一个高峰期,“倒春寒”时期需要特别留意高血压病、冠心病、脑血管疾病等。

  3.关节炎疾病更容易“就范”。刘钊表示人体的关节对冷空气的刺激比较敏感,通常关节受低温影响后,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肿胀、活动受限等,尤其是患有骨关节疾病的老年人。例如,骨质疏松引起的关节疼痛,在环境温度变化的时候,疼痛感比平时会更明显许多;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在“倒春寒”时期,一旦受凉,也更容易诱发疾病活动,导致疼痛加重。

  受访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王光涛、北京健泽中医诊所主治医师刘钊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