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767719404,3091551837&fm=214&gp=0.jpg

嘴唇越舔反而越干 唇部干裂时应该怎么缓解?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2-13

  寒冷冬季,会让人不适的不仅是寒冷的气候,还有干裂的嘴唇。有些人嘴唇干裂时,总爱用舌头去舔,但效果往往适得其反,嘴唇越舔反而越干。这是为什么呢?

  据浙江在线报道,这是因为唾液中含有多种蛋白、无机盐等,舔到嘴唇上水分很快就蒸发了,而残留的这些物质反而会从唇部吸水,特别是唾液中的酶类物质还可能会刺激嘴唇,使嘴唇越来越干痒,甚至会导致口角炎和口周皮炎。

  既然嘴唇干裂时不能舔,很多人会选择用润唇膏改善唇部状况。但据四川在线报道,专家表示,这只能缓解一时的干燥。过度使用润唇膏会使嘴唇自身的屏障能力下降,皮脂腺分泌降低。这时候一离开润唇膏,嘴唇自然就很干,长期使用会使人产生依赖。另外,使用唇膏过量,其中含有的化学物质可能会随着嘴唇进入身体,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损害。

  那么,嘴唇干裂时到底应该怎么办呢?长沙市第四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李洁芳在接受《长沙晚报》采访时建议,最好通过内部调节、保养水分的方式来保持双唇的盈润,可多补充水分和维生素,情况严重时可直接服用维生素B2。在日常生活中,医生建议多食用含维生素较丰富的蔬菜、水果和蜂蜜。蜂蜜能很好地滋润皮肤,有助于干裂的唇部肌肤再生,还可以抑制细菌的生长,避免破皮感染。睡前可将橄榄油涂在嘴唇上然后擦净,橄榄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也能有效解决皮肤干燥等问题。如果已经化脓,就要用青霉素或者红霉素软膏抹在化脓的地方(青霉素过敏者除外)。(程丹)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