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517065159,2059108143&fm=27&gp=0.jpg

孩子磨牙是蛔虫作怪?这些因素也可致磨牙发生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2-09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孩子夜间常有磨牙的情况,很多家长认为这意味着孩子肚里有了蛔虫,再加上“夜里磨牙,肚里虫爬”的俗语佐证,一些家长对此深信不疑。那么,孩子夜间磨牙真的是因为肚子里有蛔虫吗?除了肚子里有蛔虫外,还有哪些因素可导致孩子夜间磨牙呢?孩子长期磨牙有什么危害?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杨俭勤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磨牙与蛔虫确实有一定关联,但是关联并不明确。传统中医认为,肚子里有蛔虫会导致胆热上蒸,引起病人磨牙,甚至昏厥。但在临床上,并不能单一地凭借磨牙来诊断病人肚子里是否有蛔虫,还要通过查看病人脸上是否有虫斑、化验粪便中是否有蛔虫卵等方法综合诊断。确诊后,才可以服用贯仲、使君子或肠虫清等具有杀虫功效的药物来进行驱虫治疗。如果是由其他原因引起的磨牙,吃打虫药非但不能起到效果,反而会带来健康风险。

  那么,还有哪些因素可引发孩子夜间磨牙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口腔科主任医师黄群在接受金羊网采访时,介绍了以下几种因素:

  1、牙齿咬合关系不好。有些孩子的牙齿咬合关系不协调,如牙颌畸形、缺牙、牙齿缺损或过长等,都可引起牙齿的咬合障碍,为了使牙齿更好地接触,在晚上熟睡后,机体便下意识地做出咀嚼、痉挛或收缩等动作,以达到牙齿咬合尽可能平衡的状态。

  2、精神因素。夜间磨牙的发生与大脑多巴胺系统的功能处于不平衡状态有关,当白天玩得过于兴奋,或情绪过于紧张、焦虑,思想压力过大时,孩子大脑在夜间仍处于兴奋状态,导致夜间磨牙的发生。

  3、其他因素。胃肠功能紊乱、晚餐吃得太饱、营养素缺乏等均有可能导致夜间磨牙的发生。

  如果孩子长期晚上磨牙,切不可掉以轻心。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姚天红在接受中国江苏网采访时表示,首先,孩子长期磨牙会影响睡眠质量;其次,由于孩子只有在深睡眠时,促进身高发育的生长激素才能达到分泌高峰,因此,睡眠较浅会影响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再次,长期磨牙也会使牙釉质受到损害,引起牙本质过敏,遇到冷、热、酸、辣时就会发生牙痛;此外,长期磨牙还会使脸部变形,磨牙时咀嚼肌会不停地收缩,久而久之,就会引起脸形变化或者两侧脸形大小不一。(赵鹏)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和心理医学类。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