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4).jpg

顶梁柱也“娇气” 男性患流感后为何比女性“柔弱”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2-09

  前段时间铺天盖地的流感让许多家庭“沦陷”,原本指望家中的男性能撑起一片天,却发现男性在感染流感病毒后比女性还要“柔弱”。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女性的免疫力是否强于男性?

男性在感染流感病毒后比女性还要“柔弱”。(图片来源:《合肥晚报》)

  据《科技日报》报道,《英国医学杂志》特辑上发表的一篇综述显示,男性在感染呼吸道病毒时确实会表现出比女性更严重的症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徐京杭则认为,在这篇综述中,作者提到可能是男女之间的免疫力差别导致了男性感冒后病情较重,而免疫力的差别可能来源于激素的差别。

  对于激素,很多人可能并不陌生。据《合肥晚报》报道,激素亦称“荷尔蒙”,对肌体的代谢、生长、发育和繁殖等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成年男性体内的雄性荷尔蒙不断升高,体内免疫细胞受到抑制,于是感冒病毒更加肆虐,使男性更加脆弱。”

  那么,是否可以说女性的免疫系统比男性更强呢?科学家发现,女性确实具有比男性更强的免疫系统。据环球网报道,女性之所以具有更强的免疫系统,在于她们的基因,更确切地说是染色体。女性有两条X染色体,而男性有一条X染色体和一条Y染色体。女性具有更强的免疫系统的关键就在于那两条X染色体,因为X染色体上具有更多与免疫力相关的基因。多一条X染色体,女性身体就能产生更多的抗体,特别是一种血清lgm抗体,这是人体能产生的最大的抗体分子,也是对抗病毒感染的第一道屏障。(张茜)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