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胁健康的第一杀手不是癌症而是它!做好这8点,能降低风险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8-02-07

  本文专家:谷艳丽,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脏康复中心副主任医师

  近日,最新的中国人心血管数据出炉了!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7》报告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及死亡率仍处于上升阶段。估计全国心血管病患者2.9亿,我国每5个成年人中,就有1名罹患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

  

  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得了心血管疾病?又该如何预防呢?文章告诉你这些要点。

  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是什么?

  “鼎鼎大名”的心血管疾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

  心血管病是指心脏及其血管的疾病,主要有高血压、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脑溢血、脑梗死等其他还有心律失常、心肌炎、心肌病、风心病、先天性心脏病、心力衰竭等。

  

  心血管病已成为我国居民首位死因,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跃居各类疾病之首。

  为什么心血管病人越来越多?

  人们吃得越来越好,可是为什么心血管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 饮食和锻炼是主要影响因素,还有一些危险因素会导致心血管疾病。

  体力活动不足

  缺乏体力活动的人易患心血管病。

  

  不合理膳食

  吃得越来越油了,是增加心肌梗死的危险因素。油脂摄入过多,会导致血液中脂肪酸过多,沉积在血管里造成动脉硬化,形成血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高血压

  高血压是心血管疾病最大的、独立的危险因素。血压升高容易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增强冠心病的发病率。

  超重/肥胖

  肥胖已被公认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过分肥胖会加重心脏负荷。它和冠心病的直接联系是因为它影响血压、血脂的水平,另外肥胖的人更容易得糖尿病。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1.转变观念

  防患于未然,注重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和控制。应从促进健康的生活行为出发,以及改善危险因素来实现。

  2.戒烟限酒

  吸烟增加各种类型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戒烟可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病和死亡风险。

  

  高血压应戒酒,因饮酒会降低降压药物的药效。男性如饮酒应20~30克酒精/天(40度白酒1两),女性10~15克/天(半两)。

  3.营养管理

  现有的证据显示,从膳食中摄入过多的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以及蔬菜水果摄入不足等,会增加心血管病发生的风险。

  而合理科学的膳食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一般营养注意以下几点:

  在平衡膳食基础上,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

  

  每天尽量保证50 ~75 g杂粮。保证充足的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等微量营养素摄入。

  控制饱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和胆固醇的摄入。保证摄入充足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每日烹调油用量控制在20 ~25 g。

  控制钠的摄入量, 每天食盐不超过6 g。

  4.情志管理

  情志因素会对人体产生影响,不同的情志因素会病及不同内脏,导致脏腑功能的失调。

  

  应该加强情绪管理,保持平静的心境,保持心理平衡,“恬淡虚无”,淡泊宁静,知足常乐,增强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保证身心健康。

  5.睡眠管理

  心血管功能与睡眠之间在生理上互相联系, 在病理上互相影响。我国的睡眠障碍患患者数超过我国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人的一生中约1/3 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以保证机体各种生理功能的正常与稳定。

  

  长期的睡眠质量不好或者失眠,增加心血管事件发生的风险 。我们应该加强睡眠管理,调整好自己生物钟,生活要有规律。

  6.适度运动

  静坐少动与心血管疾病发生率和病死率增加密切相关,运动可以改善血管内皮功能。运动还能降低血栓栓塞风险,改善心肌缺血,降低猝死风险。

  运动形式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和传统运动。

  

  有氧运动包括:行走、慢跑、游泳、骑自行车,太极拳等。无氧运动包括:静力训练、负重等运动。

  运动时间:心脏病患者的运动时间通常为10-60分钟,最佳运动时间为30-60分钟。

  运动频率:每周至少3天,最好每周7天。

  7.定期体检

  检查体重、血压、血脂、血糖是否达标。

  

  8.药物处方

  如果已经患有高血压、 糖尿病、 高脂血、冠心病等,均应专科正规治疗。

  

  服药应规律和坚持,患有冠心病者应随身携带硝酸甘油,以备心绞痛发作时含服。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