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掉的牙立即泡牛奶里还能种回去?看看专家怎么说

人民网 2018-02-07

通常认为外伤导致牙齿脱落后只能靠镶假牙完善牙齿功能,但最近有网友说,意外脱落的牙齿立即放在牛奶中,可以将牙齿进行再植,这是真的吗?央视《是真的吗》记者进行验证。

为了减少实验的个体差异,专家在临床上选取了9颗20至25岁女性同一位置的智齿。分别放在牛奶、水和干燥环境中,根据临床常见的送医时间分别保存2小时、6小时和12小时,随后观察牙齿表面牙周膜的状态。

为什么要选取牙周膜作为观察对象呢?

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外科副主任医师侯锐解释:“牙周膜是连接牙根和牙槽骨的纽带,是由纤维细胞和基质共同组成的软组织,这个纽带的活性直接反映了牙齿后期愈合的效果。”

通过观察牙周膜的活性可以反映出牙齿回植的成活率。那么如果牙齿的保存环境和时间不同,牙周膜会有变化吗?专家首先观察了干燥环境下保存2小时牙齿的结果。

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生物学教研室主任段小红表示:“通过显微镜看到的蓝色的小点就是细胞核,可以看到细胞核包括细胞的体积收缩了,纤维结构明显呈现脱水状态。”

专家告诉我们,这样的变化在脱落6小时和12小时的牙齿上更为明显,不仅牙周膜上组织细胞皱缩变得更加严重,大部分的细胞还出现坏死的情况。

那么泡在水中的牙齿情况又如何呢?

专家告诉我们,在水中保存2小时的牙齿,牙周结构部分区域有些松散,细胞未看到明显的异常。保存6小时的牙齿,组织结构松散加重,组织间隙变大。而在水中保存12小时的牙齿变化更加明显,牙周膜大面积组织疏松,原有结构被破坏,有些区域出现少量细胞坏死的情况。

将牙齿保存在水中和干燥的环境中的效果都不理想,那么网友建议的泡在牛奶中的效果又会如何呢?

专家表示,在牛奶中保存2小时的牙齿,牙周膜原有结构依旧保持完整,细胞形态未出现明显的变化。那保存6小时和12小时的牙齿有没有发生其他的改变呢?

段小红说:“保存6小时的牙齿牙周膜依然可以看到清晰的细胞结构,没有出现组织紊乱,细胞保持了一个相对健康的状态。12小时后牙周膜组织结构相对完整,细胞形态也相对规整。通过这个实验,我们发现牙齿泡在牛奶里,牙周膜的细胞和组织活性更好,回植以后成功率更高。”

专家说,牙齿保存在干燥环境下效果最差,是因为缺水会导致细胞死亡。但是,为什么同样是在液体中保存,牙齿放在牛奶中要好于放在水中的效果呢?

段小红说:“把牙齿泡在水里,水里没有细胞所需要的各种离子,比如说钙离子、氯离子、钾离子等,会造成细胞内外离子的平衡失调,是不利于细胞活性的。”

同时专家告诉记者,牛奶中含有的氨基酸、蛋白质和盐分等营养物质,会对保存细胞活性起到关键作用。

专家指出,牙齿保存过程中还有一个事项需要格外注意。侯锐提醒:“将脱落的牙齿放在液体环境中保存时,要用手指头捏住牙冠而不是牙根,而且不能用卫生纸或锋利的器具去除牙根表面的脏东西。因为牙周膜都在牙根上,如果用手去捏,有可能对牙周膜造成损坏。”

专家提醒,虽然牛奶对于牙齿的保存效果较好,但牙齿离体时间越长,对细胞的破坏性越大,建议患者牙齿脱落后尽快赶往医院接受治疗。(孝金波、王亚静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