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jpg

“肥胖信号”就写在尿液里?

蝌蚪五线谱 2018-02-05

“肥胖信号”就写在尿液里?的头图

  最新的研究表明,一个人的尿液能够显示他是否会肥胖,以及患与肥胖有关的疾病。他们分析了2000多位美国人和英国人的信息。这些被调查者提供了他们的尿液样本。

  研究发现,在尿液中有25种化学标志物与被试者的体重指数有关(体重指数即BMI,是身高与体重的比例,反映了人的肥胖程度)。研究人员把这25种化学标志物叫做肥胖的“代谢信号”。

  “我们的研究结果指出,尿液中的代谢标志物与肥胖程度有关,”参与这项研究的Paul Elliott博士说。

  在这些代谢标志物中,有9种是肠道菌群分解食物的时候产生的化合物。以前曾有研究指出,肠道菌群与肥胖有关。这两项研究的结果是一致的。并且,至少有一种代谢标志物是某种与心脏病有关的生物过程的分解产物。

  还有些代谢标志物与肌肉的新陈代谢有关,在体重指数较高的人体内,这些代谢标志物的水平都比较低。很多人都说不仅节食有利于控制体重,锻炼也是防止肥胖的有效途径。研究人员说,这次的研究发现可能支持了这样的说法。

  研究还发现,血糖高与体重指数高有关联。有些被试者的血糖水平非常高,以至于可以据此诊断出他患有糖尿病。

  此外,有一种与食用水果有关的化合物与体重指数低有关联。

  Elliott说,有些人虽然不肥胖,但是他们的尿液中可能也存在这些肥胖标志物。他说,“这些人有变胖和出现其他代谢疾病的风险,个性化的预防性干预手段可能对他们很有好处。通过这些个性化的预防性干预手段,将来可能就不会出现那么多肥胖的人,也就不会有那么多人患与肥胖有关的疾病。”

  研究人员也承认,由于这项研究是在某个时点完成的,所以无法直接判断尿液中存在这些代谢标志物是肥胖的原因,还是肥胖的结果。可能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才能确定新陈代谢的变化是如何产生这些肥胖“信号”的。

  (作者:Rachael Rettner;via livescience)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