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记者崴脚12天后离世,原来是因为它!这些情况千万别忽视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8-02-05

  本文专家:纪光伟,普外科主任医师,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兼职教授

  崴了个脚,命就没了。在大部分人看来,崴脚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怎么会把命丢了呢?

  

  近日,“中国日报的年轻女记者小吴崴脚12天后突然离世”的消息在媒体圈“炸了”。小吴最终原因是死于肺栓塞……不禁让人唏嘘不已。

  

  崴脚可以导致肺栓塞?哪些常见原因会导致肺栓塞呢?我们一起聊聊这个话题。

  崴脚真能引发肺栓塞?

  小吴的微信朋友圈,有过这样的文字记录:

  1月10日,缺钙导致脚抽筋导致走路不利索崴了脚。中年少女实在是伤心了。

  1月11日,软组织肿胀似见皮质翘起,应该不是骨折吧。医生也说应该没问题开了两贴膏药,但这个疼啊,扎心了。

  有朋友在留言中表示关心,她回复:已预约明早重新检查,就这样开启了年假模式。

  1月12日,求助万能的朋友圈,脚踝扭伤之后疼哭了,昨天拍了X光未见骨折,只是软组织挫伤似见皮质翘起,医生开的止疼活血膏虽然好像肉眼可见地帮助消肿了,但是完全不止痛,强烈胀痛从扭伤的脚踝处一直延伸到小腿肚,脚尖麻痹感,现在只能躺着把腿垫高才能缓解到不哭的状态,是不是要重新拍个片子看看韧带,有没有可能是血栓?越搜网上内容越害怕。

  从这段文字的描述可以看出小吴的外伤只是一个表面现象,并不是导致发生肺栓塞的原因。

  

  在她发生脚外伤之前,下肢的血管已经出现问题,甚至可能已经形成了血栓。下肢的病变很可能就是发生肺栓塞的原因。

  肺栓塞的常见病因有哪些?

  肺栓塞的主要原因是血栓,大约70%~95%病人是深静脉血栓脱落后,通过血液循环进入肺动脉及其分支引起的肺栓塞。

  栓子的脱落是导致肺栓塞的根本原因,发生肺栓塞的常见原因有:

  下肢活动减少

  各种原因引起的下肢活动减少,都有可能降低了静脉血流的驱动力,引起血流淤滞,导致深静脉血栓的形成。

  

  图片来源网络

  下肢静脉曲张和血栓性静脉炎

  有研究显示,51%~71%的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者可能形成肺栓塞。

  下肢静脉曲张的特点是下肢静脉的迂曲和扩张,其结果是导致血流速度的减慢,最终导致血栓的形成。

  骨折

  导致肺栓塞最常见的就是下肢骨折、术后卧床。

  一是骨折病人,尤其是下肢骨折的肢体活动不便,长期卧床,导致血流变慢,容易形成血栓。

  二是骨折往往伴有血管损伤和出血,可以导致血管内皮的损伤,而易形成血栓。

  

  三是骨折增加了骨髓中的脂肪进入损伤血管的机会,容易形成脂肪栓。骨折形成的血栓或者是脂肪栓,都会导致肺栓塞。

  肿瘤

  一些恶性肿瘤,可以形成癌栓,这些癌栓的脱落,可以导致肺栓塞的发生。

  避孕药

  有研究证实,服用避孕药的妇女静脉血栓的发生率比不服药者高4~7倍。

  口服避孕药造成女性肺栓塞死亡的几率为10.5人/年/100万,尤其是第三代避孕药(主要含去氧孕烯或甲地孕素)危险性较大。

  

  年龄因素

  有资料显示,肺栓塞的发生率与年龄呈正相关。

  儿童患病率约为3%,60岁以上可达20%以上。而20~39岁的女性深静脉血栓的发生率较同龄男性高10倍。

  如何预防肺栓塞?

  肺栓塞发生后,死亡率较高。因此,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有助于降低死亡率。

  增加下肢血流速度

  可以通过减轻下肢血液淤滞,从而减少静脉血栓形成。

  

  加强对高危人群的预防

  对于老年人、肥胖者、心肺疾病、肿瘤患者等有血栓形成高危因素的人群,应加强运动,尤其是下肢活动,同时使用药物预防。

  避免久坐,定期活动

  长途旅行者,可解开鞋带或穿拖鞋,减少对踝关节的压迫,减轻下肢水肿,避免长期卧床或久坐。

  使用加压弹力袜

  有静脉曲张或术后需要长期卧床的患者,可穿加压弹力袜,定时抬高双腿,有利于下肢血液的回流。

  

  还可在病床上定时活动下肢,对不能活动者,可以自下而上按摩下肢的肌肉,促进血液的回流。同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预防性抗凝治疗。

  因此,我们认为,脚外伤原则上是不会引起肺拴塞的,二者没有直接的关系,引起肺拴塞是因为下肢的血管病变引起的。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