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tly6EMSo3qBb2q2c4xfDRSf5Gw4uqp9qVCr.jpg

口服“胶囊”机器人能查胃病 还能边拍照边传图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2018-01-23

  提到胃镜,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难受、恐惧。如今,胃病的无创、无痛检查已经成为现实。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去年12月,在海军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近80岁的患者在指导下穿上特制的腰带,吞服一颗“胶囊”机器人,便完成了胃肠道检查。这款“胶囊”机器人给无数胃病患者带来了福音,也让更多胃肠道疾病可以及早发现,及早治疗。那么,“胶囊”机器人长什么样?其前景如何?

  

  “胶囊”机器人(图片来源:《今晚报》)

  “胶囊”机器人使用起来十分方便。据《今晚报》报道,患者只需要穿上一个接收信号的腰带,并随水服下一颗长2cm,直径1cm大小的“胶囊”机器人,15分钟后就可以完成无痛、无创、无麻醉、无交叉感染的胃镜检查。医生则只需使用两个类似游戏手柄的操纵杆,通过磁控装置控制胶囊内镜机器人游走在患者胃部的各个角落,便能收集到需要的数据,同时,在患者肠道排空的过程中,医生还能观察到患者小肠情况。

  齐鲁网详细介绍,检查时,医生通过遥控胶囊内窥镜控制系统,借助软件实时操控体外磁场来控制胶囊机器人在患者胃内的运动,改变胶囊姿态,按照需要的角度对病灶重点拍摄照片,从而达到全面观察胃黏膜并做出诊断的目的。在这个过程中,图像被无线传输至便携记录器,数据导出后,还可继续回放以提高诊断的准确率。同时,这款“胶囊”机器人是一次性使用的,人体排泄后不再回收,安全卫生。而且在准确性方面,“胶囊”机器人的检查准确性和电子胃镜是完全一致的。

  “胶囊”机器人应用了哪些技术?

  新华网报道称,小小的“胶囊 ”机器人背后拥有磁场控制、光成像、芯片集成及相关软件等多项专利技术,可以通过五维控制,实现水平、垂直两个维度的旋转,以及上下、左右、前后三个维度的平移,并可以根据胶囊位置自动变焦,实现胃部纵览、病灶局部放大,拍摄并传送3000多张图片。

  在未来,“胶囊”机器人完全可以承担起胃病、胃癌的初筛工作,帮助医生对广大人群进行初步诊断,以提高医疗效率,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比如,《今晚报》介绍,长期服用抗凝药、抗血小板药的心血管病人,胃黏膜常受药物损伤。这类人群定期使用“胶囊”机器人进行消化道检查,能监测消化道损伤,及时对消化道出血等胃部疾病进行预警和干预。

  (郭星星)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等。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