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压力太大警惕心病缠身 《心药方》真能"防治百病"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1-17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只要声称某种秘方能“防治百病”,一般都是江湖骗子、不法商贩等售卖假药的把戏。然而,今天要向大家介绍的这个秘方却耐人寻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的确可以“防治百病”,“况此方不误主顾,不费药金,不劳煎煮,何不服之”。这个秘方便是镌刻在浙江省宁波市普陀山法雨寺大雄宝殿外墙上的《心药方》。

  据传,《心药方》出自唐朝僧人无际大师之手,其内容寥寥数语:“慈悲心一片,好肚肠一条,温柔半两,道理三分,信行要紧,中直一块,孝顺十分,老实一个……此药用宽心锅慢炒,不要焦,不要躁,去火性三分,于平底盆内细细研碎……每日进三服,不拘时间,用和气汤送下。”简单来说,这则“药方”提醒人们要让浮躁的心安静下来,注重修身养性,保持积极主动、乐观向上、宁静致远的心情和态度。

  如今生活节奏较快、工作压力较大,这让很多人心病缠身,在这种情况下,《心药方》的价值便凸显了出来,正如宋代词人苏轼所说:“因病得闲殊不恶,安心是药更无方。”即安心调养这味“药”是防治很多疾病的良方。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心药方》、“安心是药”、“大医治未病”等一脉相承,它们不仅是中华传统文化与医学科学的融合,而且也是中医在防病治病、健康养生方面的观念之一,例如

  《黄帝内经》中记载:“心动,则五脏六腑皆摇。”这句话有两层意思:

  1.

  心神具有支配、调节五脏六腑的功能。心神不安、心浮气躁等会影响五脏六腑的健康。

  2.养病重在养心,养心是治疗很多疾病的“良药”。

  事实上,从临床经验的角度来说,

  人的情志变化不仅是一种临床表现,而且是一种值得重视的致病因素,

  很多疾病都是由长期情绪不良引起的。在防治很多疾病的时候,医生也都会告诫患者:保持心情舒畅、平和、喜悦。因此,大家不妨记住这个能“防治百病”的秘方,做一个积极乐观的人。

  作者:国际行为医学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济宁医学院副院长、教授杨志寅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