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4).jpg

乳腺癌严重影响女性健康 预防乳腺癌你得知道这些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1-16

  目前,乳腺癌已成为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光明日报》报道,导致乳腺癌发生的因素有很多,例如女性初潮早、首次怀孕年龄大、高脂饮食以及遗传因素等。此外,有些女性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作息不规律,于是罹患乳腺癌的风险就更高。那么,如何才能更有效地发现、预防乳腺癌呢?

  

  关注女性健康(图片来源:东方IC)

  首先,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很重要。据光明网报道,高脂肪膳食中多饱和脂肪酸摄入量的增加可能会影响人体内分泌环境,刺激丘脑下部垂体,促使雌性激素分泌增加,刺激乳腺上皮细胞增生;同时,每日摄取超过1杯酒精饮料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高于不饮酒的女性。所以,女性在日常生活中要尽量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常吃粗杂粮和全谷类,摄入量以50g~100g/天为宜;米面类食品不宜加工过细,以避免维生素B、矿物质等营养素和膳食纤维的丢失;多吃蔬菜和水果,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建议每天吃蔬菜300g~500g,水果200g~400g。

  其次,适量的运动不仅可以增强女性自身的身体素质,还可以改善心情。据《南方日报》报道,适当运动对维持健康的体重、调节性激素、调节胰岛素、调节前列腺素,以及增强自身免疫系统都有积极作用,并可降低患慢性疾病的可能性,其中就包括乳腺疾病。对于乳腺癌患者,适当运动还可改善患者的心理状况,缓解术后抑郁的情况。

  再次,乳腺自我检查有助于尽早发现乳腺癌的发病“信号”。据《科技日报》报道,一旦发现有乳腺肿块、乳头溢液、乳头内陷、乳房皮肤改变、“酒窝”状凹陷特征以及其他乳腺异常情况时,就应及时去医院做进一步的专业检查。

  此外,因为乳腺癌早期可能没有明显症状,难以察觉,所以自我检查并不能替代必要的防癌体检。第二军医大学免疫学教研室教授于益芝表示,临床上乳腺癌筛查有乳腺B超、钼靶检查以及核磁共振三种方法,有高危因素的女性应该每半年接受一次乳腺临床检查,普通女性应该每年检查一次,真正做到早发现、早诊治。

  (张泽英)

  本文由第二军医大学免疫学教研室教授于益芝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