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3).jpg

安全用药:你知道滴耳剂的“正确打开方式”吗?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1-16

  滴耳剂又称滴耳液,在耳科疾病的治疗过程中,经常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很多人认为滴耳剂使用起来很简单,直接往耳朵里滴就可以,其实未必如此,有些患者盲目用了滴耳剂后,总会产生一些不适症状。那么,我们平时在使用滴耳剂时,到底有哪些讲究呢?

  滴耳剂通常有两种使用方法,一种是日常普遍使用,另外一种是以做“耳浴”的方式使用。

  日常

  使用滴耳剂虽然看似简单,但其实是有一套相对固定的实施流程的,而且对于成年人和婴幼儿,滴耳剂的使用方法还略有不同。据《中国妇女报》报道,一般来说,滴耳剂的使用方法有以下几个步骤:首先,洗净双手后,用湿纸巾清除耳内脓液和分泌物,并保持耳内干爽;其次,要将头倾向一边或侧躺在床上,将患耳朝上;最后,按照医嘱指定的滴数,将药液滴进耳内,并保持侧卧姿势3~5分钟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在滴药的过程中,因为成人的耳朵软骨发育完好,将耳朵向后上方提拉,即可暴露耳道,促进滴耳剂内流至患处,发挥药效;但婴幼儿软骨尚未完全发育,向后上方提拉可能造成损伤,因此建议将其耳朵往后下方轻拉即可。

  滴耳剂除日常使用外,还可做“耳浴”使用。据《今晚报》介绍,做“耳浴”时,滴耳剂滴入的方法和日常使用滴耳剂时滴入的方法一样,但滴入滴耳剂后不能急着将药液流出,而是要让药物在耳道内浸泡一段时间,保持侧卧姿势约10~15分钟左右。通过耳浴使耳内黏膜充分吸收药物,从而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但是,并不是任何耳朵不舒服时都适合使用滴耳剂。例如,因感冒引起的耳朵发闷发堵,听力轻度下降,但并无疼痛感,使用滴耳剂起不到治疗的效果,这是耳咽管发炎的症状,此时

  应该使用喷鼻剂进行治疗,或应及时就诊,听从医嘱用药,切忌擅自使用滴耳剂。

  需要注意的是,冬天使用滴耳剂,温度是一个必须考虑的因素。据荆楚网介绍,冬季用滴耳剂治疗化脓性中耳炎、外耳道炎、耵聍栓塞等耳部疾病时,患者很可能在用药后出现头晕、恶心等不适症状,原因是滴耳剂的温度太低,打破内耳的温度平衡,因此,为避免刺激内耳前庭器官,滴耳剂的温度最好和体温保持一致。所以,冬季使用滴耳剂要提前多焐一会儿药瓶,或者把滴耳剂的药瓶放到40℃左右的温水中温一温,使滴耳液温度不要太低,但也不宜温度过高,以免破坏药效。(李易明)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孟昭君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