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8).jpg

光靠刷牙可不够 保护口腔健康还得学会使用牙线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1-16

  随着口腔保护意识的提高,很多人都养成了按时刷牙的好习惯,但在刷牙时,由于牙刷的刷毛难以完全清洁牙齿间隙,所以牙齿间隙很容易积聚食物残渣或出现牙菌斑,进而导致口腔异味、引发牙龈炎等。因此,大家在刷牙的同时,最好使用牙线清洁牙齿间隙。今天,人民网科普中国联合达医晓护为大家介绍一下牙线的相关知识,快来看看吧。

  什么是牙线?

  牙线是一种清洁牙齿的工具,具有清洁牙齿表面、剔出嵌塞食物的作用。牙线通常由尼龙线、丝线、涤纶线或上蜡的棉线制成,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牙线包括三种,即普通牙线、牙线棒和水牙线,但无论使用哪种牙线,都要注意动作轻柔,以免损伤牙龈。

  如何使用牙线?

  普通牙线通常装在一个盒子里,牙线则缠绕在盒子中的滚轮上,使用者可以按照以下步骤使用普通牙线。

  1.将牙线从盒子中拉出30~45厘米,然后把牙线两头缠在双手中指或无名指上。

  2.用大拇指和食指捏住牙线,并将牙线靠着一侧牙体轻轻滑进牙缝。

  3.控制牙线,使其向一侧牙体弯曲。

  4.拉动牙线,清洁牙齿侧面。同时,也可以让牙线深入牙齿根部和牙龈之间,以清洁牙菌斑,但要避免使牙龈感到疼痛不适。

  5.当一侧牙体被清洁干净后,应将牙线向另一侧牙体弯曲,重复以上动作。等另一侧牙体也被清洁干净后,应将牙线垂直、向上取出,然后按照以上步骤清洁其它牙齿。

  此外,牙线棒是指安置有牙线的小棒,其优点是使用方便、易于携带,缺点是难以清洁大牙的牙缝。在使用的时候,使用者

  只要一手拿住牙线棒的棒杆,然后将有牙线的一端放入牙缝间滑动,剔出脏东西即可;水牙线则是利用

  脉冲水流清除牙菌斑和食物残渣的一种牙线,这种牙线适合有牙龈肿痛、牙周炎、龋齿的人和糖尿病患者等使用,比如对于牙龈肿痛的人来说,可以配制浓度为3%~5%的盐水,并用该盐水冲洗牙齿,以达到灭菌的作用。

  使用牙线会使牙缝变大吗?

  有些人担心使用牙线会使牙缝变大,但可以肯定地说,只要方法正确,使用牙线就不会使牙缝变大。事实上,导致牙缝变大的罪魁祸首是食物残渣和细菌,因为如果不注意清洁牙齿间隙,食物残渣、细菌就会滞留在牙齿间隙中,时间一长,就容易形成牙结石,造成牙龈红肿、萎缩等,表现为刷牙时出血、牙齿出现缝隙、牙齿松动甚至脱落等。由此可见,正确食用牙线清洁牙齿间隙,反而会避免牙缝变大。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科外科护士长袁卫军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章雅青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