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大叔范儿?专家提醒胡须滋生病菌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9-05-10 作者:丁向阳

有研究表明,胡须里会潜藏成千上万的细菌,是病菌及传染病散播的重要途径之一。

来自美国新墨西哥州的约翰·戈洛比奇(John Golobic),通过探索诊断,采集了一些胡须来检测存留的细菌,并由此得出结论,尽管某些胡子上只含有一些常规细菌,但是有些胡须内却含有非常多的细菌。同时,英国《每日邮报》刊登的一项研究称,男性胡须内细菌的数量比狗身上的细菌量还要多。

这项研究将18名蓄有胡须的男性与30条狗狗身上的细菌样本进行比较。研究人员从狗的脖子、肩胛部位进行取样,之所以选择这些位置是因为它们是兽医们公认的“特别不卫生” 的地方。而在胡须的细菌样本采集上,18名男性年龄自18岁到76岁,直接收集嘴巴下方的细菌样本。

研究人员发现30条狗狗中,23条微生物数量偏多,而18名男性的胡须微生物数量均偏多;其中7名男子胡须内较高的细菌数量可能会对其健康产生威胁,如引起尿路感染的细菌。

这项研究虽然存在一定局限性,但是从一定层面上说明蓄胡子的男性如果不经常清洁胡子,就可能会让胡须成为细菌的温床。看到这里你是不是想立即清理你的胡须或者刮掉胡须,其实刮胡须也没你想得那么简单。

刮胡子同样是件需要男性多加留心的事情,因为刮胡子不注意的话,细菌有可能也会危害身体健康。那么,刮胡子的注意事项都有哪些呢?

尽量在最佳剃须时间剃须

早上的皮肤是一天中最松弛的时候,剃须最好在早上进行。如果早上来不及,可在晚上洗澡后的几分钟内剃须,因为这时水分已经软化了皮肤和胡须。如果这两个最佳时间都不能满足,可在剃须前,用热毛巾敷几分钟,也能达到软化效果。总之,最佳剃须时间就是皮肤被软化后的时间。

剃前打上剃须膏

现在市面上有不少剃须产品,有剃须膏、剃须啫喱等,它们都可以有效地对胡须及周围皮肤进行杀菌并防止感染。

不要来回地刮

剃须前应注意胡须的长势,绷紧皮肤,按照一定的角度轻轻地刮,不要来回刮。来回刮容易产生“倒须”的情况,也就是胡须倒长到皮肤里,会引起炎症。

剃须后要护理

不要剃完以后直接用冷水清洗,应该用温水清洗。以免加重剃须时产生的刺激。

不要与他人合用剃须刀

无论是手动还是电动剃须刀,都是私人物品,不要与他人合用,避免交叉感染。毕竟,胡子上有很多细菌,在剃须时,肯定会有一部分附着在剃须刀上,剃须刀每天都要认真清洗,并且在通风处自然晾干。

胡子是一个男人成熟的标志之一,留上合适的胡子,不仅能修饰脸型,还能显出一种特别的气质。但是胡子不宜留得太长,最好是嘴周围的胡子每天都剃除。因为胡子很容易吸附细菌,这些细菌离嘴太近,所谓“病从口入”,因此要格外留意。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