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眉毛是进化不完全的结果吗?眉毛的功能有这些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4-29 作者:王海龙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欲问行人去那边,眉眼盈盈处。”眉和眼似乎是山水相依的关系,有时在感情表达上,眉会更胜一筹,比如形容感情会用到“眉飞色舞”“喜上眉梢”“愁眉不展”“眉头一皱,计上心来”……但在医学上,眉却是眼的附属器官。还有人怀疑,眉毛是进化不完全的结果,它除了让我们显得好看一些,还有什么用处呢?让我们通过这个故事一起来看看吧。

  一个闷热的夏天,G同学气喘吁吁、满头大汗跑进教室,而同学们却爆发出雷鸣般的笑声。老师仔细看了看他剃了眉毛的脸,问怎么回事。

  一向品学兼优的G同学一脸委屈:“您要求写关于人体器官作用的作文,我觉得眼睛、耳朵、手、脚这些器官大家都写了,就想写个特别的,就把眉毛剃了,看看有什么结果。”

  老师也笑了:“不知道的话,可以问爸妈。”

  G同学说:“昨天我想了一晚上,眉毛除了好看,似乎没有什么用途。”

  老师说:“一会儿下课,老师给你画个一字平眉,让你变得好看一点。”

  G同学坐到座位上,突然站了起来,“我知道了。刚才我怕迟到,一路狂奔,额头上出了很多汗。可是没有眉毛,汗水直接流到我眼里了,弄得我眼睛很难受。”

  其实,这就是眉毛的一个重要功能:导流额头流下的汗水,防止其进入眼睛。

  我们可以对着镜子仔细观察一下眉毛。眉毛是由眉头、眉峰、眉尾三部分组成,自然生长方向一般是:眉头部分扇形生长,眉腰部分斜向上方生长,眉峰部分上部分斜向外下方生长、下半部分斜向外上方生长,眉梢部分斜向外下方生长。额头流下的汗珠,会被眉毛导引流向脸颊外侧。因此,别为了追求美,就轻易把眉毛刮掉而画成一字平眉,否则大汗淋漓的时候就会出现汗珠流到眼睛里的尴尬。

  眉毛的高低、粗细、颜色的深浅等,会因年龄、性别等因素而有很大区别,有些疾病也会在眉毛上有所表现:

  1.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垂体前叶功能减退症患者,眉毛往往脱落,并以眉的外侧最为明显,尤其是眉毛外1/3脱失明显;

  2.神经麻痹症患者麻痹一侧的眉毛较低,单侧上睑下垂时,病变一侧的眉毛显得较高;

  3.麻风病患者眉毛的外1/3皮肤肥厚,眉毛脱失,常为早期麻风病的特征;

  4.斑秃患者的眉毛会在一夜之间突然脱落;

  5.二期梅毒患者的眉毛、胡须甚至头发可成片不规则性脱落,毛发有不同程度的折断,呈虫蚀样或羊食草状,这是梅毒对毛发损害的特性。

  作者:天津市抗衰老学会健康教育与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宣传科科长、主治医师王海龙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