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795829751c644f9aa979178e22516e0_th.jpg

春困怎么办?这些办法让你远离它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9-05-08

  阳春三月,天气变暖,阳光柔和,但上班族和学生党却要面临一个困扰——困。

  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在寒冷的冬天里,人虽然不冬眠,但机体会因环境的变化自然地处在低代谢状态,全身的血流量相比夏天来说会减少,同时汗腺关闭减少热量的散发,简单来说就是你的身体会自觉冬眠。当春天来临,随着气温升高,汗腺打开,血流量增加,全身血液供应不足,大脑血液的供给量减少,“困”就形成了。大家都知道,血液中的红细胞是携带氧气的,大脑血流不足,脑部供氧就会不充足,这就容易导致人犯困。那么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补充睡眠。补充睡眠是在保证规律睡眠的基础上,适当增加睡眠时间,如养成午睡习惯。

  多做运动。有计划地做些运动,让我们的神经系统慢慢兴奋起来,这样不仅能促进血液循环,而且对强身健体预防疾病也有一定的作用。

  清淡适量。摄入过多油腻的食物会加重消化系统负担,间接影响大脑供血,从而导致困乏,因此在春季应该多吃清淡食物。而且初春空气干燥,是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因此在饮食方面应避免刺激性食品,如油炸、辛辣、烧烤以及甜食等,多吃水果、蔬菜。

  如果做到以上几条,既可以远离春困,又可以达到“养生”的目的,何乐而不为?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