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2).jpg

剧烈运动后记得不要喝冷饮,也不要做这些事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9-04-18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当运动成为一种时尚,如何运动更健康便不得不说。不掌握正确的运动规程,运动后猝死便不可避免。南方日报曾报道,汕头一名小伙子打篮球后喝完一瓶冷饮时,突然晕厥,后来虽然送医抢救但不治身亡。医生分析死因时将罪魁祸首直指冷饮——小伙子剧烈运动后立即喝冰镇冷饮造成心脏损伤,引发猝死。冷饮是如何忽然夺去小伙性命的呢?

  剧烈运动后大量水分被消耗,自然口干舌燥想喝水。但此时肠胃内血液大量流向四肢和呼吸系统等处,冷饮进入身体后很容易刺激胃肠,引起胃部和肠部血管收缩,造成黏膜缺血,引发痉挛性的疼痛,甚至腹痛和腹泻。特别是有心脏病的人,剧烈运动后喝冰镇饮料极易造成心脏、脾、肾等脏器损伤,严重的话会引发猝死。此时喝水的正确做法是,小口缓饮少量温开水。

  除冷饮,下面的事也是剧烈运动后不能立即做的:

  蹲坐:好吃不过饺子,舒服不过躺着。运动后蹲坐者大有人在,但不可取。剧烈运动后立即蹲坐会阻碍下肢血液回流,影响血液循环,加深肌体疲劳。

  吃饭。运动中,人体血液集中供应于运动器官,消化系统处于抑制状态,导致肠胃蠕动减弱,消化腺的分泌大大减少。吃饭会加重肠胃负担,引起消化系统功能紊乱。最好在停止运动半小时后再进餐。

  骤降体温。运动后全身毛孔舒张,此时吹风或用凉水冲头,会导致毛孔闭塞,引起体温调节等功能失调,引发疾病,例如风寒感冒、关节炎等。

  最后提醒大家,在运动前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后及时放松调整并穿衣,一有不适,一定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