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3).jpg

宝宝出汗后怕吹风,如何避免?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9-04-18

  “我家宝宝玩的满头大汗,怕他热着,我就帮他把外套脱了,谁知道吹风后感冒了,都怪我啊!”相信这种事很多妈妈都遇到过。

  妈妈们要牢记,在乍暖还寒季节,宝宝在户外运动中出汗再多,也不能一下子把他的衣服全解开任风吹,更不能带他突然进到温度低的房间或背阴处凉快。因为排汗是身体为把多余的热量通过汗液排出体外,达到内外平衡。如果出汗时被冷风吹,一部分冷风会顺着张开的毛孔进入身体;体表受冷大开的毛孔会迅速关闭。此时,体感自然舒服,但脏器会受不了。宛若你在桑拿房蒸桑拿,热的受不了,准备出去透透气,却发现桑拿房门被反锁了,而桑拿房的温度还在上升……

  宝宝玩出汗,妈妈该如何处理呢?任由汗湿的衣服一直穿在身上吗?其实,穿湿衣见风,犹如给热气蒸腾的身体做冰敷,毛孔一样会非正常闭合,阻隔体内热量散发。下面就给大家介绍避免宝宝运动出汗受寒的方法——

  首先,妈妈们可以宝宝在玩耍前,在他的后背贴身放一块吸汗巾。吸汗巾可以让内衣保持相对干爽。其次,宝宝出汗后,一定要在无风且温度适宜的环境中,拿洁净的干毛巾伸到宝宝衣服中,将他的身体擦干。如果内衣都湿透了,可以另备一块干毛巾垫入背心里面。然后,让宝宝坐下来休息,待落汗后,再给他换上干爽的衣服。条件若允许,换衣前给宝宝洗个澡,因为汗水中不仅有体内有害物质,还有皮屑、油脂等身体废弃物,很容易滋生细菌,给宝宝带来不适。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