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参加“黑眼圈大赛” 我的眼泪掉了下来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9-04-04 作者:郭童

  你因为黑眼圈烦恼过吗?近日,微博上开展了“最重黑眼圈大赛”,无数网友“踊跃”参加,纷纷晒出了自己的黑眼圈照片。有的网友称,自己黑眼圈已经很多年了,深受失眠的困扰;更多网友则感慨,内心是极其不想参加这个“大赛”的。

   

  黑眼圈,俗称“熊猫眼”,学名为“眼眶周色素沉着症”,又称“眼眶周围黑皮病”。是指眼睑皮肤呈现青黑色的病变,生活中很常见,现已成为了困扰当代人的常见眼部问题。

  提到黑眼圈,许多人的眼泪都掉了下来。有时熬夜过后,第二天顶着“熊猫眼”出门,就会莫名显得疲劳、苍老……然而,有的人明明睡眠充足,可是黑眼圈仍然很重,这是怎么回事?

  当人的眼部皮肤红血球细胞供氧不足,静脉血管中二氧化碳及代谢废物积累过多时,就会形成慢性缺氧,导致血液较暗并形成滞留以及造成眼部色素沉着,就会形成黑眼圈。

  除了睡眠不足、睡眠不好外,常见的引起黑眼圈的原因还有先天性、年龄因素、使用化妆品,甚至还有疾病因素。

  黑眼圈的生理成因主要分为三种:肌肉型黑眼圈、鼻过敏型黑眼圈、血管性黑眼圈。

  1. 肌肉型黑眼圈。这类黑眼圈是因为眼袋过大或松弛而形成,多发生于四十岁以上,可以透过日常保养加以预防。

  2.鼻过敏型黑眼圈。患有过敏性鼻炎的人,容易因为鼻窦长期充血、下眼睑静脉回流受阻,而造成下眼睑皮肤变深。

  3.血管性黑眼圈。其实多数东方女性的黑眼圈都是来自血管性黑眼圈,因为下眼睑的皮肤本来就比较薄,加上太瘦或是年纪变大也会造成皮肤保水度下降,而让底层的血管颜色透出来,所以不管怎么保养,黑眼圈还是存在。

  黑眼圈影响了我们的颜值,那么我们该如何缓解这一眼部问题呢?根据黑眼圈不同的形成原因,我们可以尝试以下方法来“甩”掉它。

  1. 首先要保证足够的睡眠,不要长时间熬夜。

  2. 太阳光强的时候注意佩戴太阳镜,减少色素沉着。

  3. 禁烟戒酒。

  4. 热敷:热毛巾敷眼,促进眼周血液循环。

  5. 饮食清淡。多食新鲜蔬菜水果,补充足够的维生素K 和维生素C。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