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体脂秤究竟准不准?专家称其数据仅供参考不必当真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9-04-04 作者:陆靖

  现在生活水平逐渐提高,更多的人开始关注健康问题。随着晒体脂率这种花式晒健身的方式风靡网络,体脂秤也随之热销,商家称体脂秤可以准确测量出人体内的脂肪含量。那么这些体脂秤的结果到底准不准呢?

  北京小汤山医院健康教育部主任医师赵润栓介绍,组成我们人体的成分包括肌肉、脂肪、内脏、骨骼、水分和无机盐。而体脂率就是指人体内脂肪重量在人体总体重中所占的比例,又称体脂百分数,它可以反映人体内脂肪含量的多少。测量人体成分的方法主要有:水下称重法、皮褶测量法、生物电阻抗法、红外线法等。

  常见的体脂秤大多采用生物电阻抗法来推算出人体脂肪的含量。生物电阻抗法的原理是:人体中脂肪组织含水量少、导电性差,而肌肉和内脏含水量多、易导电。因此,可通过一股对人体无伤害的、非常微弱的电流来测定人体内不同成分的电阻值,从而计算出脂肪或其它身体成分的含量。因为身体要“过电”,所以要求受试者须光着手脚接触仪器的金属电极片。

  一些使用者反应,使用同一款体脂秤,如果将测试者的性别由男性改为女性,体脂率就会发生变化。那么体脂称的准确性受哪些因素影响呢?首先,由于体脂秤上人体接触电极片的部位有限,所以得出的体脂率存在一定的误差;其次,进食、喝水以及洗浴都会造成体脂率测量的偏差,甚至站姿的改变等都可能会影响体脂秤数值的变动;最后,家用体脂秤软件的数据大部分采用了相关年龄段人群的大数据经验值作为参考,身高、年龄、性别等基本信息的改变会直接导致体脂率的变化。由此看来,体脂秤的准确性有待提高。

  虽然体脂秤的测量结果仅供参考,但我们还是可以随时测量并和此前数据作对比,以此来实现动态监测体脂率的变化过程。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研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