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jpg

除了看iPad,这几件事做不好也会损害宝宝视力!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9-04-17

  4岁小女孩,右眼近视625度、左眼近视600度,双眼视力仅为0.15,远远低于4-5岁儿童正常视力下限0.6。这是新近发生在湖北的一则真实案例。而小女孩视力低下的原因说来很平常——每天抱着iPad玩游戏看动画片,经常连续超过4个小时。医生建议,儿童视力尚在发育阶段,不宜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10岁以下儿童每天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不宜超过1个小时,每使用20分钟电子产品,就应适当放松休息。这新闻一出,估计不少宝妈会马上不再让宝宝接触电子产品,但就此就能百分百保护好宝宝的视力吗?在照看孩子时,宝妈还需注意下面这些事,它们做不对都可让宝宝视力下降,甚至失明。

  戴玩具太阳镜可能引起宝宝近视、弱视。

  阳光刺眼的夏天,很多妈妈都会给宝宝戴太阳镜。但是,如果妈妈们买的是玩具太阳镜,而非正规儿童专用的太阳镜,就可能会对宝宝的眼睛造成伤害!因为这种玩具太阳镜的镜片基本都是有色塑料片,根本无法阻隔紫外线,它不但不能保护宝宝的眼睛,反而会加重眼睛的调节负担,影响视功能的正常发育,引发视觉疲劳,从而造成近视、弱视等,真是带了还不如不带。

  开灯睡觉可能影响宝宝视力发育。

  很多宝宝晚上睡觉怕黑,妈妈们便开着小夜灯甚至是房间内的照明灯陪着宝宝,以便宝宝能安心入睡。殊不知,长时间开灯睡觉很有可能造成宝宝视力下降!即使闭着眼,宝宝的眼睛也是长时间暴露在灯光下的,光线对眼睛的刺激持续不断,眼球和睫状肌得不到充分的休息,这样很容易对视网膜造成损害,影响宝宝视力的正常发育。

  浴霸用不对可能会导致宝宝失明。

  网上那些“开着浴霸给宝宝洗澡导致宝宝失明”的信息并不是谣传,而是确有其事。给宝宝洗澡时如果开着浴霸,浴霸发出的红外光就会进入宝宝眼睛,强烈的红外光能穿透眼球直达视网膜,由于宝宝眼睛的晶状体还没发育完全,不能有效阻断浴霸发出的光,长此以往就会有失明的危险!而且小宝宝一般好奇心都比较强,浴霸的亮光易吸引宝宝的注意力,长时间盯着浴霸,别说是眼睛娇嫩的宝宝了,就是大人也受不了。

  床铃总挂在同一位置容易引起宝宝斜视或弱视。

  许多妈妈都喜欢在宝宝的小床上或者婴儿车上挂一个床铃,一来能吸引宝宝的注意力,对宝宝的视觉、听觉和手部肌肉发育都有好处,二来还能在宝宝哭闹的时候,安抚一下他的小情绪。但是如果长期把床铃挂在同一个位置,宝宝的姿势位置也不变,那么宝宝就会一直盯着同一个方向看,长此以往,眼肌发育就会受到影响,容易引起斜视或弱视。

  以上四个生活小细节妈妈们可要留心啦,千万别因为自己的一时疏忽,给宝宝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