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3).jpg

月经影响母乳分泌量吗?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9-04-17

  作为妈妈,总希望把最好的留给自己的孩子,尤其喂奶的时候,都希望宝宝能吃得饱饱的。很多人认为,乳汁的分泌是由血液转变而来的,哺乳期来月经,体内血量减少,乳汁分泌从而减少,因此陷入无奶可喂怎么办的焦虑中。其实,这是多虑!

  乳汁的产生是泌乳素与泌乳反射共同作用的结果,血液负责将泌乳素输送到乳房。乳汁的多少与乳腺、乳导管的发育有关,乳腺分泌乳汁,乳导管将各个乳腺分泌的乳汁输送至乳头。频繁有效的吸吮可刺激泌乳素分泌,是充足泌乳的关键。泌乳维持阶段,良好的乳房排空是维持泌乳的关键,否则乳房涨满时泌乳功能将进入休眠状态。

  女性生理期由下丘脑-垂体-卵巢三者之间的相互作用完成。经期体内激素会有所改变,可能影响到泌乳素的分泌,使乳汁分泌减少,但这是暂时的。相对于成年人平均每公斤体重含血液70-80毫升,哺乳期女子生理期20-100毫升的出血量,不足以影响到泌乳素的输送。哺乳期来月经,是产后子宫功能恢复正常状态的信号,是值得庆贺的事情,无需恐慌。

  影响乳汁分泌的因素有很多,大致为:分娩方式,如剖宫产术前、术后禁食,不能尽早进食, 补充热量、维生素、蛋白质等营养丰富的食物, 没有足够的能量满足机体代谢及分泌乳汁的需求;饮食因素,膳食中营养不均衡;精神因素,不良精神刺激,可影响泌乳素分泌, 使泌乳量减少;疾病因素,有发热、感冒等病症;乳房因素,乳腺、乳导管发育不良或乳房不能及时排空;药物因素,避孕药、消导药 (麦芽、神曲等) 、泻下药、阿托品、利尿脱水剂等均可减少乳汁的分泌。

  母乳喂养的妈妈们,来月经也一定要坚持母乳喂养,千万不要轻信谣言给宝宝断奶。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