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4).jpg

孕期“皮痒”,小心是肝内胆汁淤积症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9-04-17

  据统计,20%的孕妇有皮肤瘙痒问题。这个问题一般由两方面原因所致,一是皮肤软组织被撑开,通常在肚子、胸、屁股等部位出现,这些被撑开的皮肤就是妊娠纹;二是皮肤疾病,如患荨麻疹、湿疹等。但也有其他原因,比如患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

  什么是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是妊娠中、晚期特有的并发症,临床上以皮肤瘙痒和胆汁酸升高为特征,主要危害胎儿,使围生儿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高。主要表现为胆汁酸升高,影响凝血功能,增加孕妇生产时大出血的风险。最重要的是,在胆汁酸分泌异常后,大量胆汁因为排泄不畅而反流进血液,淤积在胎盘上,使胎盘绒毛间隙变窄,血流量减少,直接影响与破坏准妈妈与胎儿之间的物质交换与氧的供应,致使胎儿在妊娠期面临死亡危险。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的发痒与皮肤病的痒有区别,最为明显的是瘙痒位置不同,肝内胆汁淤积症的痒最开始出现在手掌和脚掌,然后渐渐向肢体近端延伸甚至发展到面部,皮肤病瘙痒可发生在身体任何部位。此外,二者的症状也不同,肝内胆汁淤积症患者皮肤发黄,伴有失眠、疲劳、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症状,荨麻疹、湿疹等皮肤病呈散发小红丘疹或红斑,并有小水疱。

  得了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怎么办?

  首先,让医生诊断,对症下药。其次,要清淡饮食,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再次,保持运动,养成规律排便习惯,促进胆汁酸排出。最后,做好胎儿监护,增加产前的检查次数。

  需要提醒各位患友的是,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具有复发性,本次分娩后可迅速消失,再次妊娠或口服雌激素避孕药时常会复发。也有明显地域和种族差异,国内上海和四川省发病率较高。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