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4).jpg

诱发宝宝蛀牙的原因有哪些?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9-04-18

宝宝有蛀牙,我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糖吃多了吧!但有的宝妈会说:“我家宝宝从小到现在就没吃过糖,饮料都不敢喝,可是还是有蛀牙!”吃糖多是有蛀牙的原因吗?不吃糖也有蛀牙是怎么回事呢?我们有必要让大家知道诱发孩子蛀牙的原因:

第一,乳牙更容易被腐蚀。相比恒牙,乳牙的钙化程度低、耐酸性差,更容易受酸性物质的腐蚀。

第二,乳牙易吸附含糖物质,为细菌制造理想栖息地。很多家长认为,让宝宝从小远离甜食和饮料就等于远离蛀牙,其实这种理解是错误的。万物皆有糖,即使不给宝宝吃糖块,还是会摄入糖,如糕点、果汁、水果等。在进食中,孩子多吃细软的食物,如粥、酸奶、果泥等,这些食物很容易附着在牙齿表面,如不及时清理,乳牙很容易被细菌粘附,导致龋齿。

第三,口腔细菌是罪魁祸首。会引发蛀牙的口腔细菌有很多,最主要的是某些变形链球菌和乳酸杆菌。这些细菌与唾液中的粘蛋白和食物残屑混合在一起,牢固地粘附在牙齿表面和窝沟中。这种粘合物叫作牙菌斑或菌斑。菌斑中的大量细菌产酸,造成菌斑下面的釉质表面脱钙、溶解。临床调查表明,口腔中菌斑多的儿童龋齿也多。

第四,儿童牙缝大导致易发蛀牙。蛀牙的发病不是立刻发生,是需要一个时间的累积过程,从发生龋洞开始需要至少一年半的时间。小孩在长牙过程中,牙齿缝隙大,更容易有食物残留,食物残渣在细菌作用下很快发酵产生酸物腐蚀牙齿,长此以往就会危害宝宝的口腔健康。

第五,家长错误的喂养方法导致。口腔中的大部分细菌其实是来自家长们的错误喂养方式,比如吃饭不分餐具,让宝宝和成人的餐具餐食混用;餐后也没有给宝宝餐具消毒;还有些观念守旧的老人甚至自己试吃餐食后再喂孩子,这样既不卫生也不健康。因此,最好在餐前将宝宝的食物单独盛放在餐具里,并且每餐前后都用专门的清洗剂给宝宝餐具清洗消毒,避免与成人唾液交叉感染。

这些你不知道的蛀牙元凶都记住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