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如何让孩子长高?遗传、环境、疾病等都是影响因素

人民网 2019-03-11 作者:周璨晨

  3月10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在人民健康联合人民幼禾主办的“健康之路从小开始”专场论坛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北京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疾病筛查科主任孔元原表示,在孩子身高问题上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和疾病因素都会对孩子的身高造成影响。

  孔元原表示,随着健康教育的普及,家长对于孩子的身高问题越来越关注,一般来说,遗传因素对于孩子的身高占主导作用,除了和骨骼密切相关的营养素的补充之外,睡眠和运动也对孩子的身高有一定的影响。

  “学龄前孩子的睡眠时间大概是11~13个小时,如果孩子晚睡、熬夜或者孩子睡得比较少,生长激素会分泌相对偏少,个子会受影响。”孔元原说,“幼儿的运动也非常重要,因为它能够增加血液循环,加强改善骨的营养,促进成骨。包括增加骨密度,如果说运动量太少,其实这个孩子的长个也会受到影响。”

  孔元原进一步表示,慢行系统的疾病和内分泌系统的疾病对孩子的身高也会存在一些的影响,比如先天性心脏病、先天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生长激素缺乏症等疾病状态,会影响孩子促进骨发育激素的分泌,从而影响身高。想要孩子长高需要在遗传因素的基础之上,还需要调节孩子周围的环境因素,让孩子营养充足、多运动、预防疾病的发生。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北京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疾病筛查科主任孔元原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