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7).jpg

想帮宝宝提高免疫力?做好这几条就够啦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9-02-28

  冬天绝对是妈妈们最头疼的季节,为啥?还不是因为宝宝冬天老是生病呗!妈妈们挂在嘴上的往往是:“我的宝宝抵抗力不行,一到冬天总得生几次病,上个月的咳嗽刚消停一些,这几天又开始流鼻涕了。”真真应了那句话,“自打入冬以来啊,这小病小情的就独宠我娃。”

  宝宝总是感冒发烧流鼻涕就是免疫力低,这是真的吗?当然不是!正常情况下,6岁以下的宝宝平均每年会感冒6-8次,尤其刚上幼儿园的宝宝,甚至每个月都会病一两次,这些都很常见。如果宝宝每次生病后,都不能自行好转,需要静脉输液或者住院治疗;每次细菌性感染,使用2个月以上的抗生素以后,效果还不好;呈现明显的生长发育落后,宝宝才可能有免疫力低。

  这么说,原来宝宝生病并不一定免疫力低啊。但是,有没有什么方法能够增强宝宝的免疫力呢?免疫力高点总是没坏处的。吃点牛初乳、蛋白粉、益生菌能行吗?妈妈们快醒醒吧,目前还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能证明牛初乳、蛋白粉、益生菌可以增强宝宝的抵抗力,与其花钱买这些不靠谱的东西,不如做好以下几点:

  按时接种疫苗。

  疫苗能刺激身体产生相应的抗体,降低宝宝患相关疾病的机率,是提高宝宝免疫力非常重要的方法。

  生活环境不过分干净。

  有的妈妈总是把东西消很多遍毒才放心给宝宝用,其实这样完全没有必要。所谓凡事过犹不及,平时做好普通的家庭清洁就够了。

  营养摄入要均衡。

  免疫功能想要好,各种营养物质摄入不能少。抗体是蛋白成分,而组成免疫细胞、组织则需要脂肪等物质,所以说,宝宝添加辅食后,一定要注意营养的均衡。

  多参加户外活动或运动。

  平时要多带宝宝去户外玩耍,晒晒太阳,或者多让宝宝参加一些诸如跳舞、游泳之类的运动。适当的运动能够增强宝宝的体质,提高宝宝的免疫力。

  坚持母乳喂养。

  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那些母乳喂养的宝宝似乎更不容易生病。这是因为母乳中的抗体含量丰富,尤其是初乳,它能够为免疫系统尚未成熟的宝宝提供最初的保护。

  帮宝宝提高免疫力,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那些所谓一下子提升免疫力的方式,都是忽悠人的,妈妈们千万别信,赶紧捂住钱包转身走开。

  作者:赵然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