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万没想到!"两个鼻孔出气"竟是假的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9-01-29

  呼吸是每个人生来就会的本能,大家是不是都觉得呼吸时,两个鼻孔是同时出气的?

  今天,就要颠覆你们的认知,虽然我们都有两个鼻孔,但大部分人基本上一次只会用一边的鼻孔呼吸。不信你把手指放在鼻孔下面,就会发现一个鼻孔出气总是比另一个鼻孔多。

  这到底是为啥?下面就跟大家来聊聊单鼻孔呼吸这件事儿。

  

  大家看完后明白了吧?其实鼻孔轮班呼吸发生的原因,就在于我们鼻子双侧的血管会一张一弛,导致了两侧鼻腔内阻力出现改变,进而使一个鼻孔工作,另一个鼻孔放松,然后每隔2-7个小时,两鼻孔交替着进入“工作状态”。这种现象在医学上称为生理性鼻甲周期。

  

  当然,让两个鼻孔“错峰上班”,可以让一个鼻孔在大量过滤空气的时候,另一鼻孔在养精蓄锐,储备黏液,这样就能保证我们吸入的空气,一直是温暖、湿润、干净的。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