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2).jpg

你真的会晒被子吗?看看哪些被子不能晒!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9-02-13

  秋冬季天气变冷,被子也开始变潮湿,这在没有暖气的南方更明显。这不,一大早小区大妈就开始占位晒被子。从早上晒到下午,中间还给被子来一顿“毒打”,等到拿回晒好的被子,恨不得立刻盖上。但是,大妈,您的被子晒的“不对” !下面就给您详细分析下。

  第一,时间点不对。冬天最适合晒被子的时间是中午11点到下午2点,两三个小时即可,并不是晒的越久越好。如果晒的时间长、次数多,棉被的纤维容易缩短并脱落。而且过了三点继续晒,会有寒气和湿气入侵,还不如不晒啊!

  第二,切勿用力拍打被子。因为棉纤维本身又短又粗,易断裂,而晒过的棉被,棉纤维会膨胀,您这一顿拍打会导致不少棉纤维断裂。既然棉纤维不行,那合成纤维又细又长可以了吧?不,也不行,合成纤维容易变形,拍打后容易成为板结的一块。羽绒被就更不能拍打了,否则羽绒会断裂成细小的 “羽尘”,也就是我们见到的漂浮的小绒毛,不仅看着难受,而且影响保暖效果。不让拍打那怎么办?其实很简单,轻轻扫去浮尘就可以了。

  除此之外,还有几点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

  1、哪些被子不能晒:

  羽绒、羊毛、真丝被都不可直接晒,尤其是夏季,高温会使羽绒及羊毛中的油分发生变化产生臭味,成为细菌的繁殖地,同时也会使真丝变色易裂。这些材质的被子只需在通风处晾一个小时就行了;化纤面料或混合纤维面料的被子。化学纤维长时间在阳光下暴晒,会释放出化学物质。

  2、晒被子时需要注意:

  晒被子时最好里面朝阳,这样既保护了背面材质又让里面直接接触阳光。化纤原料的被子可以先覆盖一层薄棉布再晒,就能保护被面不受损害了。

  你了解了怎么样去正确的晒被子了吧?

  作者:董保彤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