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3).jpg

妙用牙膏:清洁样样行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9-02-13

  用牙膏刷白鞋、银手镯,刷过的鞋那叫一个白,银手镯那叫一个亮。那你知道牙膏为什么会有这些妙用吗?

  牙膏的清洁功效与它的组成成分有关。牙膏是由粉状摩擦剂、湿润剂、表面活性剂、粘合剂、香料、甜味剂及其它成分构成。我们能用牙膏把物品刷干净,就得益于牙膏中的摩擦剂。摩擦剂中含有碳酸钙、氢氧化铝、二氧化硅等物质。二氧化硅可以轻易地进入微小的孔洞,清洁刷子到不了的地方,而且过氧化物有漂白作用。

  原来如此,除了上面提到的几个妙用,再给大家介绍几个鲜为人知的妙用。

  一、清洁衣领、袖口

  白色衬衣穿久了领口及袖口会泛黄,用普通的洗衣剂很难清除干净。把牙膏涂抹在变黄的地方,轻擦,然后用清水洗净就可以了。此外,清除衣服上的其它污垢也可找牙膏帮忙,如溅到衣服上的火锅汤渍,拿抹了牙膏挤牙刷在污渍处轻轻地刷一会,然后用清水就可以冲干净。

  二、擦玻璃、眼镜

  用棉布蘸取牙膏轻擦,可以看到玻璃或眼镜立马干净明亮。

  三、清洗水龙头

  水龙头用久后,会出现水垢和铁锈,很难清洗下去。把牙膏挤在棉布上,轻擦,水垢、铁锈很快会除去,水龙头也会变得光亮起来。

  四、清洗陶瓷餐具

  陶瓷餐具用久后会泛黄,可以用牙膏清洗。如果污垢严重,可以先用热水泡过,然后用牙膏清洗。

  作者:董保彤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