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8).jpg

冬季地暖,房间太干燥该怎么办?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9-02-13

  一到11月份,北方各地便陆续开始供暖。暖气让家里温暖的同时,也带来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干燥。常常一觉醒来,嘴唇都干的起皮了,这让很多人感到无奈。不开暖气吧,太冷;开了吧,太干。而且长期处于低湿度的环境下,会让皮肤变得粗糙,嘴唇干裂,严重的话对身体内部也会有损害。那有没有两全其美之策呢?还真有。

  一、晚上睡前拖地。

  擦地时不必把拖布拧的特别干,最好保留部分水分。地暖会让水分很快蒸发,增加房间湿度。也可以一天多擦几次。

  二、多养水生植物。

  在房间里养一些富贵竹、秋海棠之类的绿色水生植物,或者养金鱼,慢慢蒸发出水分可以缓解空气的干燥。虽然缓解干燥效果不太明显,但净化空气效果确实不错的。

  三、使用加湿器。

  这个加湿效果虽好,但有几点要注意:首先加湿器最好用蒸馏水。因为这些水经过超声雾化后直接进入肺部。其次加湿器要经常清洁、勤换水。因为加湿器内壁很有可能会滋生有害的细菌和病毒。这些有害菌进入肺部可能会引起患者的过敏、发烧,并引发肺炎。

  在饮食方面也要注意:多吃水果,多喝水。尤其在早上,可以空腹喝一杯温开水,给身体及时补充水分。另外,可以买个简单的温湿度计放家里(人的最适宜的相对湿度为: 45% —— 65%RH)。

  编辑:赵鹏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