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8960642ab4cc3a7111c7f1d03b8e5.jpg

羊绒衫缩水?不用担心,这样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9-01-02

  冬天到了,天气变冷,羊绒衫因其手感细软、柔滑,有光泽,保暖性好,穿着舒适等特性,变得炙手可热,北方几乎 人手几件。穿时挺舒服,一洗就头疼,羊绒衫变形、缩水困扰着很多人。那么贵的衣服,洗一次就穿不上,只能心痛了。

  那么羊绒衫为什么会缩水呢?一是因为羊毛是天然亲水性纤维,含有较多、较强的亲水基团,能吸收水分并将水分向邻近纤维输送。而吸水后纤维横向膨胀变大,织物变厚,尺寸缩短;二是由于由于羊毛本身有自然卷曲度,但在加工过程中,受到一定程度机械外力作用,例如纺织、熨烫,从而使得纤维被拉直甚至伸长,所以当织物一旦浸入水中(尤其水温过高)处于自由状态,则拉长部分会不同程度地缩回去,恢复原来的卷曲度,我们看到的就是“缩”了。三是羊毛的缩绒性。羊毛本身具有鳞片,当遇到湿热状态时,就会相互纠缠而形成缩绒了。

  知道了羊绒衫缩水的原因后,洗时我们就可以采取相应措施了。一是注意水温,水温不能太高,最适温度为30~35°。当然也不能用太冷的水洗,否则羊绒衫会变得不再那么细软、柔滑。二是禁止用洗衣机洗,手洗时禁止拧搓。羊毛和人的头发一样,都是由蛋白质构成,想想看,你的头发被乱揉5分钟,头发会发生什么?三是要用温和的洗涤剂,例如羊绒专用洗涤剂、洗发剂。

  另外,羊绒衫穿着舒适但时间不宜太长,5~7天左右需停穿或换穿,使其恢复弹力,以免纤维疲劳过度。

  已经缩水的羊绒衫该怎么办呢?不用急,教大家一个小妙招。

  用干净的白毛巾把羊绒衫裹起来,放在蒸笼里,隔水蒸10分钟后取出,用力抖动(但用力不能太大,否则羊毛衫纤维会拉直、变形),再将抖松的羊毛衫小心地拉成原来的样子,平放在薄板上(如有筛子更好,可放在筛背上)、四周用衣夹夹住,晾在通风处即可;也可以把羊绒衫拉至原来的大小,用图钉或大头钉固定,接著利用蒸气熨斗,以腾空的方式在毛衣上方蒸一蒸,使羊绒衫呈蓬松状,等到衣服的温度变凉后,再拿下图钉,这样就可以使羊绒衫恢复成原来的大小了。

  审核:裴红军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