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月大女婴双肾长满结石!养孩子,千万别这样做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8-12-27

  本文专家:杨超,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医学博士,主治医师

  本文审稿:陈海旭博士,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副研究员

  近日,一家医院小儿外科接到了一个年仅5个月大,全身都肿,已20多个小时未排尿的小患者。接下来的一幕,就连见多识广的医生也被惊掉下巴——

  小患者的双肾竟长满了结石!细碎的石头堵住了输尿管,随时会危及生命!

  

  才5个月大的宝宝,按理说生命机能刚开始形成,怎么会有这么多结石呢?

  原来,从宝宝出生3天起,家长就开始喂辅食,这是什么操作?医生表示,宝宝双肾结石正是不正确的喂食方式所致。

  

  无独有偶,近几年婴幼儿肾结石时有发生,很多都是与摄入过度的钙和维生素C等有关。所以,下面的知识点,虎爸猫妈们一定要记好了,千万别让爱害了宝宝。

  什么是肾结石?

  肾结石是晶体物质(如钙、草酸、尿酸、胱氨酸等)在肾脏的异常聚积所致,是泌尿系统一种比较常见的病。

  

  婴幼儿尿路结石的发病率低于成人,在尿路结石患者中,小儿仅占2%~5%。

  如果没有发生肾积水、急性肾功能衰竭,通过改善饮食、及时补充水分,绝大部分婴幼儿都能恢复。如果结石较大,不容易排出,也可以考虑体外碎石,严重时手术取石。

  婴幼儿患肾结石的原因

  宝宝患尿路结石病的原因主要有代谢性障碍和尿路畸形两种。

  代谢性障碍不仅包括先天性氨基酸、核酸代谢障碍,还包括后天的营养失衡、药物中毒及尿路感染等。

  尿路畸形有先天性肾盂输尿管连接处狭窄、尿道瓣膜及输尿管反流等。

  错误的喂养方式是重要诱因

  1、不按比例冲调奶粉

  平时冲的奶粉太浓,水分摄入不足,从而加重肾脏负担导致结石。

  

  2、用矿泉水冲奶粉

  宝宝肾脏不能承受过量的矿物质,但矿泉水含矿物质多,若长期饮用,会加重宝宝肾脏的负担,易引发肾结石。

  3、补钙过多

  补钙过量会增加宝宝患肾结石的风险。

  4、过早喂辅食

  世界卫生组织倡议在最初6个月应对婴儿进行纯母乳喂养。所以说,6个月以内的宝宝,妈妈的母乳或者正规的第一段配方奶,应是唯一合适的食物,除此之外不要给宝宝添加任何辅食。

  5、爱吃肉不爱喝水

  肉的脂肪含量较高,而脂肪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增加草酸盐的吸收,从而增加肾结石的风险。

  6、爱吃甜食

  甜食、饮料中富含草酸,会增加草酸结石形成的几率。

  

  7、超量补充维生素C

  长期服用过量维生素C补充剂,可能会导致草酸钙结石。

  婴幼儿肾结石的症状

  如果宝宝有以下症状,新手妈妈就要注意了——

  症状一:尿液颜色红且出现排尿不畅、尿中断等情况。

  症状二:尿尿时哭闹,面色苍白,出冷汗。

  症状三:出现暂时性无尿症状,同时伴发低热、厌食,严重时可能会呕吐、腹泻。

  症状四:尿液浑浊,甚至有白色沉淀出现。

  如何预防婴幼儿结石?

  预防婴幼儿结石应该做到:

  1、适当补充水分。

  2、控制蛋白、糖的摄入,适当增加新鲜蔬菜和水果的摄入。

  3、勿过量补钙。

  4、如果考虑与摄入的奶粉有关,应暂停原来食用的奶粉。

  提醒广大新手妈妈,

  一定要长点心,

  千万别盲目给宝宝添加营养。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