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3034907265,858063361&fm=26&gp=0.jpg

进补和“开路药”缺一不可 冬令进补适合你吗?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11-16 作者:许良

  冬令进补是中医养生、防治疾病的一大特色,也是我国历来就有的传统习俗。当下市场上的补品名目繁多,携带方便的“果酱膏方”成了冬令进补的新晋“网红”。

  怎样才能有效进补?这个问题可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冬令进补首先要会“补”,即需要掌握科学进补的“秘笈”。在进补之前,需要根据每个人各自的体质状况或不同的病情,先服一周或二周汤药,即通俗上所说的“开路药”,这样有利于冬令进补膏方的有效吸收。

  笔者调查发现,目前亚健康人群以精神亢奋者居多,衰弱者少;以中壮年较多,老年人稍少;以虚实夹杂者多,纯虚证少。因此,清补是一种好的选择,价廉而物实。

  笔者常建议先用“开路药”,使其肠胃中的湿阻得以清除,肠胃功能恢复,舌苔干净,方能进食调补。而对一些新近患病的人,首先要将疾病彻底治愈。如病人患有感冒、咳嗽、咯痰,则应先将感冒、咳嗽治愈,方能进补。否则,就如同“关门留寇”,不但补药吃进去令人难受,感冒、咳嗽粘腻难愈。所以说,“开路药”与“进补”是一个整体,只有先后之别,缺一不可。而运用疏肝健脾轻清之品,来清补调理,则是当今四季调理的合理选择,同样具有养生保健的作用,尤其适合华东地区、江南地带的人群。

  此外,还有不少有糖尿病、高脂血症和各种结节患者,来咨询入冬能不能进补。这类患者平时饮食肥甘厚味又少动,脾胃困湿,蛋白质摄入严重过量,给肠胃造成严重负担。盲目的“补”不仅不能达到进补的目的,甚至还会适得其反。因此这类群体不适合滋补。

  冬令进补还得要辨证、辨病施补,适合自己的才安全有效。例如,俗话说“虚不受补”,补剂对身体十分虚弱的人是不合适的。因此,在计划冬令进补之前,要先让医生判断你的身体是否适合进补。

  人们常说的膏方是制作精良的调理品,口味润甜,比汤药口感好。配制补膏要请医生根据患者体质与所患疾病,辩证与辩病相结合,进行处方,如同量体裁衣一样,制成完全适合于患者特点的补膏,以待来年机体康复、强身。服用时,闻香静心而坐,取一汤匙补膏,放在杯中以开水冲服,能够悠然养性。

  作者:上海市中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中国睡眠研究会中医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许良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