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6).jpg

功效型牙膏含有止血“处方药”?其实是误解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11-07 作者:肖雨

  某品牌牙膏一直被定位为“功效型牙膏”,据介绍,该款牙膏可以帮助减轻牙龈出血、牙齿肿痛。近期,一科普医生发文称,她在该品牌牙膏的成分表中发现了一种止血用的处方药——氨甲环酸,这一发现在网络上引发了极大关注。那么,氨甲环酸到底是什么呢?牙膏里添加氨甲环酸合法合规吗?

  氨甲环酸又被称作凝血酸,当它与抗纤维蛋白溶酶结合后,可以阻止抑纤维蛋白的分解,从而加强抗纤溶作用以达到辅助止血的作用,常用于外科手术及血友病患者的治疗。

  氨甲环酸有两种剂型,一种是口服片剂,一种是注射剂。氨甲环酸做成制剂后,要按照处方药进行管理;而添加在牙膏里的氨甲环酸,就是一种化学成分,与处方药是两个概念。所以,“云南白药牙膏中添加处方药”是误解。

  那么,牙膏里添加氨甲环酸合法合规吗?由于牙膏执行的是黑名单制度,只要不添加名单上明令禁止的成分,就不算违规。根据《牙膏用原料规范》和2014年工信部发布的《功效型牙膏》行业标准,氨甲环酸不在牙膏禁用和限用的原料之列,所以牙膏里添加氨甲环酸是合法合规的。

  除了关心牙膏里是否可以添加氨甲环酸之外,更值得我们关注的问题在于不少人企图用功效型牙膏治疗牙龈出血。北大人民医院口腔科医师于鑫玮介绍,牙龈出血是口腔科门诊的常见病症,其病因可分为局部因素和全身性疾病两类。局部因素主要是指牙周病;牙周病的始动因子是牙菌斑,所以缓解牙龈出血的有效办法就是清除牙菌斑。而全身性疾病导致的牙龈出血,要尽早去医院明确病因,及时治疗。于鑫玮补充说:“使用牙膏止血,只会掩盖病情,延误治疗。”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文化学后备学科带头人、中医学博士、博士后宋歌进行科学性把关。擅长领域:中医内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亚健康状态调理。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