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7).jpg

宝宝躺在婴儿车里也不安全?这些使用误区需注意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11-06 作者:蔡妍

  相信有宝宝的家庭都少不了婴儿车,家长们带宝宝外出时,婴儿车绝对是一个好帮手。但是,许多家长在婴儿车的使用上仍存在一些误区。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婴儿车的正确使用方法。

  误区一:婴儿车不系安全带

  遛娃时最常见的场景就是:孩子坐在推车里,安全带散落一边成了摆设。孩子学会翻身后,不论在婴儿车内是躺着或是坐着,都有掉落的危险。安全带的主要目的就是控制住孩子的手脚,让孩子没法翻身。所以,孩子在婴儿车里一定要系好安全带。腰部安全带的长短应进行阶段性调整,松紧度以放进大人的四根手指为宜,调节部位尾端最好留出3厘米。

  误区二:婴儿车上扶梯

  在各大商场内,家长推着婴儿车“勇闯”手扶梯的现象屡见不鲜。通常,家长先把婴儿车前轱辘推上手扶梯,然后用身体顶着婴儿车,防止婴儿车倒退。这样的行为是非常危险的。首先,公共场合搭乘扶梯的人较多,而婴儿车的车身又比较大,万一出现急停、人群拥挤的情况,很有可能导致车身下滑。其次,婴儿车的轮子可能会被扶梯踏板夹住,导致车内的婴儿随着惯性摔出去。其实,按照国家使用标准和商场有关规定,婴儿车是不允许进入手扶梯的,只能使用垂直升降梯。如果商场没有或家长没找到直梯,需要乘坐电动扶梯,建议抱起孩子,空车上梯。

  误区三:在婴儿车上盖遮光布

  有些家长怕孩子晒,在婴儿车上盖一层薄毯子挡住阳光。这样的行为不仅会令婴儿车内空气流通变差、温度升高,家长还看不到车内宝宝的情况。婴儿怕热,处于高温状态时,宝宝比成人更容易脱水,是中暑的高风险人群。

  本文由北京理工大学汽车与车辆研究所副教授孙立清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