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21).jpg

孩子磕掉的牙齿还能复原?别错过“黄金三十分钟”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11-05 作者:陆海军

  孩子生性活泼好动,自我保护意识又比较差,在日常生活中难免发生磕磕碰碰,许多孩子都有过磕掉牙齿的经历。有些家长在孩子磕掉牙后,虽然觉得很遗憾,却只知道提醒孩子以后注意。其实,如果处理得当,磕掉的牙是有机会复原的。那么,孩子磕掉牙后,正确的处理方式是什么呢?

  首先,磕掉牙并非小事,家长一定要重视起来。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教授张琼指出,儿童牙外伤包括乳牙外伤和刚替换的恒牙外伤。乳牙外伤容易发生在刚开始学走路和刚上幼儿园的1岁~3岁幼童身上,恒牙外伤则容易出现在7岁~9岁的儿童身上。摔掉的门牙如果得不到及时处理,就会缺失,门牙缺失后,不仅影响面部美观,小朋友说话的发音也会受到影响,比如平舌音、翘舌音不分。更恼火的是,如果没有及时填补缺失的间隙,邻牙就会向间隙靠拢,造成咬合紊乱,颅颌面就会发生异常,那时,心理创伤也就不可避免地出现。

  那么,如果孩子不小心磕掉了牙,家长应该怎样做呢?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赵玮指出,牙齿完全脱落后,当务之急是找到摔落的牙齿,手持牙冠,用流水冲洗牙齿表层的污渍。这个过程中,有两点需格外注意:一是不要用手或利器刮擦脱落牙表面;二是手持牙冠,不要接触牙根。同时,保持落牙湿润。牙根表面牙周膜的活性,是脱落牙能否回植成功的关键。湿润,是保持牙周膜活性的基本条件。可将落牙放入牛奶、生理盐水或口腔中,保持牙齿的湿润度,到医院后,立即交给医生处理。

  无锡口腔医院儿牙科主任高朗提醒,家长一定要争取断牙复位的“黄金30分钟”,在半小时内进行再植复位的落牙,90%的牙齿能长期存活,但脱位2小时以上的,复位后95%的牙髓存活会受到影响。同时,牙齿植回后三个月的恢复期内要尽量避免咬硬物。

  此外,想要避免孩子牙齿磕掉,可以给孩子定制一副运动牙齿护套,当孩子参加比较激烈的运动,如足球、篮球比赛时给孩子佩戴。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陆斌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领域为口腔科常见疾病诊疗、唇腭裂序列治疗、牙槽突裂植骨修复。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