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6).jpg

淘米水洗脸能美白?不仅没用还可能给皮肤带来伤害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11-05 作者:王思涵

  随着公众环保意识的提升,“废物再利用”的理念逐渐被普及开来,其中淘米水就经常被人们再次利用。因为其营养丰富,很多家庭会选择将淘米水拿来浇花,还有人会用淘米水洗脸,认为这样有利于美白。那么,淘米水真的这么神奇吗?

  淘米水含有丰富的磷素、氮素等微量元素,发酵后的淘米水相当于有机肥,但是有机肥经过腐熟、发酵后,其营养物质才能被植物吸收。未经发酵的淘米水很容易烧根,导致植物死去,而发酵后的淘米水则不会灼伤植物。技术人员表示,要想让淘米水发酵,需要把淘米水倒进瓶子里,将瓶盖松松地盖上,放在阳光下晒7日左右。当看到瓶底无沉淀物,水变黄便可。

  由于淘米水本身就呈白色,且有些人用淘米水洗脸后,脸确实“变白”了,于是就有了“淘米水能美白”的说法。那么,用淘米水洗脸真的可以美白吗?其实,这种“美白”效果是很短暂的,因为淘米水中含有一定的维生素 B族和淀粉,用在脸上能形成短暂的遮盖效果,但不能美白皮肤。等皮肤干后或再次洗脸时,脸还是会恢复原来的样子,并不能根本性地改变肤色。此外,不是用白色的东西洗脸就能把脸洗白,这种做法不免太小看了皮肤的屏障功能。角质层的天然保护作用,会使这些白色的东西无法被皮肤直接吸收。

  事实上,用淘米水洗脸不仅不能起到美白作用,反而还可能给皮肤带来伤害。日常家中的大米大多存放时间较久,有些会含有一定的灰尘、霉菌,甚至一些肉眼无法看到的寄生虫,这样会使淘米水的成分变得复杂,用其洗脸容易造成皮肤过敏、霉菌感染等,损伤皮肤;此外,有些人日常面部清洁所用的时间较短,方式也不正规,易导致淘米水中沉积在面部表面的淀粉、蛋白质清洗不净,使其成为细菌霉菌的培养场所,继而诱发新一轮的感染。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