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气有点dry!深秋除了注意保暖,还要hold住它......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18-10-26

    说起这个月的天气明星,无疑就是“冷空气”了~

    长假还没结束就开始派出了小分队,之后更是一股股不断接力,眼看着预报里的最低温度变成了个位数,眼看着多地开始跌破0℃,好个深秋凉意浓!

    

    如图蓝绿色区域最低气温都已步入零下。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部分地区(图中灰色区域)已经步入下雪时节。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不过,这 无论喝多少水依然口干舌燥,皮肤干,头发也干,就连呼吸的空气都是干燥的……    

  

     

    那么问题来了,秋天到底有多干?大数据来告诉你。     

    1. 秋天是真干燥还是感觉?

    为了统计秋季的干燥程度,我们把日最小相对湿度≤30%的情况,定义为一个干燥日,也就是空气中水汽含量相对较少的日子。

    从气象意义上,各地入秋的具体时间和秋季长短严格来说是不同的,难以直接对比。为了方便比较,我们按照人们比较习惯的传统的季节划分法,选取了9-11月这个时间段来代表秋季。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1981-2010年间9-11这个时段的总体干燥状况分析。    

  

    数据来源:中国国家级地面气象站基本气象要素日值数据集(V3.0)。

    图片来源:中国气象网

    2.全国秋燥排行榜TOP10了解一下~

    总体来看,秋季我国北干南湿的分布十分明显。其中最干燥的地区要数图中大红色的区域——北方西部地区和青藏高原,比如新疆的塔里木盆地、青海、甘肃、内蒙古以及西藏的部分地区,秋季干燥日数达75天以上。

    而我国长江以南大部分地区处于图中的黄色区域,秋季比较湿润,干燥日数小于10天。四川东南部、云南南部以及海南等地秋季干燥日数小于1,也就是说,这些地方日最小相对湿度≤30%的情况,平均而言连一天都不到。

    

  

    看看你家入选了吗?图片来源:中国气象网

     

    3.春夏秋冬四季干燥指数,哪家强?

    难道是秋季?答案是:未必。

    通过这次的数据分析,我们还得出了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在我国大部分地区,秋季并不是一年中最干燥的季节。

    如北京、石家庄等城市冬春季节都比秋季干燥;而哈尔滨、长春、沈阳等城市春季最干燥,秋季次之;昆明、西安、成都等地秋季多雨,所以比较湿润;乌鲁木齐最特殊,最干燥的季节不在冬春,也不在秋季,竟然在夏季,主要是因为夏季此地气温高,蒸发大,加之降水较少,所以相对最为干燥。

    

  

    图片来源:中国气象网

     

    4.为何秋燥对身体影响这么大?

    

    图片制作:张娟

    一方面,是因为在夏秋的交替季节,很多人尚未从夏季炎热潮湿的天气中适应过来,饮食也没有调整过来,进入秋季后天气日渐寒凉,就很容易出现“燥”的症状,而到冬季或者春季,人体已经适应了干燥的环境,所以燥的感觉没有秋季明显。     

    另一方面,从气象学的角度来分析,就算是持续晴好天气,秋天和夏天的干燥程度也会有区别,主要是因为影响天气的系统不一样:     

    夏天,我国大部分地区受副热带高压影响;秋天,“盘踞”上空的则是大陆高压。夏天,降水相对充沛,盛行偏南风,偏南风将南部海域的湿空气带入我国,所以湿度往往较大。秋天,冷空气活跃起来,吹的多是偏北风,从北方过来的风通常更干,所以越吹越干,人们会感觉燥。

    

  

    秋叶黄。姜虹 摄

     

    5.秋燥来袭,如何防身?

    秋季燥邪易伤人体津液,津液既耗,就容易出现燥象,表现为口干、唇干、鼻干、咽干、舌干少津、皮肤干甚至皲裂。

    

  

    图片制作:张娟

    那么,如何缓解秋燥对人的影响呢?这五点养生提示get起来!

    补水要做好:秋天湿度较低,皮肤、嘴唇和咽喉表皮细胞很容易丢失水分。喝水是最直接的补水方法,不过要注意少量多次,不要等口渴了再喝。另外,天气干燥面部、手部护肤需做好,宜选择保湿滋润类护肤品。

    少吃辛辣:秋天天气干燥,身体本身容易上火,饮食上也要注意保养。一是减少辛辣刺激物的摄入。二是尽量多吃些滋阴润燥、补液生津的食物,如芝麻、蜂蜜、南瓜等,自制的银耳莲子粥、薏米粥等等。

    养肺进行时:根据中医理论,白色食物与肺部对应,秋季干燥应多吃白色食物润肺。比如梨、百合、莲子、银耳、白萝卜、鸡肉、山药、莲藕、白菜、鲫鱼等等。

    加强运动:欲防秋燥伤人,要加强锻炼养神强身,提高肺脏的生理功能及机体的耐受能力,有效抵御秋燥肃杀之气的侵犯。不过运动不宜过量,以免加重秋乏的程度。

    增加环境湿度:室内可放一些花草绿植、鱼缸,有加湿器的可以打开加湿器,增加空气湿润度。     

    资料来源中国气象报社、中央气象台、新浪微博、百度百科

    统筹:叶海英

    数据支持:王美丽     

    (本文中标明来源的图片均已获得授权)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中国气象报社 张娟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