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5).jpg

减肥咖啡帮你轻松瘦身?当心没减成肥还丢了健康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10-23 作者:王婧

  如果有一种饮品,喝了就能让人轻松变瘦,相信很多人会愿意尝试。近日一款网红减肥咖啡就有不少人购买。但是,据新华网报道,网上销售的所谓减肥咖啡很有可能含有有毒有害添加剂。那么,减肥咖啡真的能轻轻松松让人瘦身吗?它有何毒副作用呢?

  据新华网报道,2018年3月,警方在对银川市食品安全网络违法犯罪形势进行排查和分析研判时,发现一条在网络上非法销售减肥产品的线索。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将法律严禁在食品中添加的有毒有害物质酚酞、西布曲明加到咖啡原料中,把这些添加物产生的抑制食欲作用描写成“减肥效果”。而事实上,这类添加剂会让人产生精神恍惚、致癌等严重的毒副作用。

  那么,添加剂中的酚酞到底是什么?央视网介绍,酚酞作为一种化学药物,能直接作用于肠壁,增加肠蠕动,常被用于治疗慢性便秘等疾病。由于酚酞可引起过敏反应等一系列副作用,长期不当服用还可造成不可逆的肠神经损伤,因此在服用时应严格按照医嘱,一般连续使用不应超过3天。淮安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副所长周天红说,酚酞作为药物使用偶尔会发生过敏反应,有些女性患者使用以后会出现月经不调,如果长期使用的话会产生依赖性,就是说会加重患者的便秘症状,会导致胃肠功能的失调。

  而减肥咖啡中的另外一种添加药物——西布曲明,则是一种禁药。据《中国妇女报》报道,西布曲明原是一种用于治疗肥胖症的药物,后因副作用大,有增加心脏病的风险,国际上许多国家都禁止使用。2010年,我国也明令停止生产、销售和使用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张悦介绍,西布曲明主要通过抑制食欲和增强代谢达到减肥效果,但会造成心率增快、血压增高等诸多问题,严重时可导致中风,对身体损伤很大。

  最后,《光明日报》提醒,消费者一定要到证照齐全的正规场所购买保健食品,购买保健食品要认清标签上批准文号和生产许可证号;科学、理性看待食品和保健食品广告和宣传,凡声称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一律不要购买;在保健食品标签和广告中未声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的,一律不要购买。中安在线也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减肥产品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切勿盲目选择减肥产品,否则不但不起效果,而且还伤害自己的身体健康。

  本文由吉化集团公司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沈迎建进行科学把关。擅长疾病的营养治疗:医学减重,肿瘤营养治疗,手术前后的营养治疗,孕产妇的营养,婴幼儿营养,亚健康的营养调整,糖尿病,肾病,高血压病,心脑血管疾病,贫血等等营养治疗。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