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1008407805378366.jpg

儿童每天用电子设备超2小时有损智力?终于明白为啥不聪明了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8-10-08

  本文专家:陶宁博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教授

  据《纽约时报》报道,《柳叶刀儿童与青少年健康》杂志发表的新研究显示,保证三种日常行为可让儿童拥有更高的脑力:每天运动至少60分钟,每天保证9-11小时睡眠,以及每天不超过2小时的电子设备使用时间。

  

  该研究作者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后杰瑞米·沃尔什指出:电子设备的使用时间会对睡眠产生负面影响。此外,电子设备刺激大脑的方式不同于阅读等其他活动,刺激效果不如其他活动。

  

  当代儿童及青少年从小就被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环绕,那么,电子设备过度使用为什么会降低儿童智力呢?今天就为大家详细的说一说。

  电子设备过度使用会降低儿童智力?

  电子设备在传播知识,启发儿童智力开发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电子设备将知识的传播方式由单纯的纸面阅读、老师讲课变成了电子读物、视频、音频资料,还可以设置成游戏的方式,色彩更鲜艳,画面更丰富,内容更生动有趣,信息量更大。

  

  然而,使用电子设备超过2个小时降低儿童智力测试得分,正可谓过犹不及。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电子设备的信息量大

  但是过于丰富的信息,不可能都是精心安排的有效信息,附带着也会出现低效、无效的冗余信息,或者说这个信息也是有一定知识性的,但是对于一个具体的知识点的学习而言,过多的相关信息会分散学习者的注意力,反而降低了学习效果。

  

  电子设备的趣味性更强

  但是过于有趣,又是声音又是图片又是视频,游戏性更强,儿童的玩心大发,学习的注意力会被分散,学习过程是对知识的接受、理解、加工,即从信息的获取,到信息的处理,再到整合,最后融合到已有的知识体系中,将外部信息内化为自己的知识能力体系中。

  而过于有趣的信息,在对知识的接受方面,是有优势的,却可能会干扰到信息的整合内化过程。

  

  学习时间的长短

  一般学习的效率与注意力有关,即专注度,一心一意的学习,集中注意力在知识点上,如果超过2个小时,会出现疲劳,注意力下降,反而影响学习效果。

  时间长往往意味着没在学习

  电子设备常用的功能是视频播放和游戏功能,如果从这个角度考虑,儿童智力得分下降就容易理解了,不是学的时间长,而是玩游戏看视频的时间长。

  学习者相对被动

  电子设备中的知识,特别是视频影像,这些信息是经过编剧、导演的加工,往往带有很多他们个人的痕迹与思考角度,将知识呈现出来。

  而学习的一些经典教材读物,是精挑细选、字斟句酌、千锤百炼后形成的知识结构和体系,在学习过程中,学习者掌握着学习的进度、深浅和节奏,在信息获取过程中,掌握主动权,而且随着知识的获取,有更多的思考,而这种思考对于学习是非常宝贵的。

  因为思考之后的整理、整合、融合、内化,是知识向着能力、智慧转变的过程。

  成瘾性

  电子设备现在都基本上具有联网功能,网上具有海量信息,出于商业利益的考虑,信息开发者非常注重提高用户粘性,在内容上会做相应的安排。

  儿童一般自制力相对较弱,容易沉迷于电子设备的使用,特别是长时间使用电子设备,这时孩子注意力会下降,甚至产生对电子设备、对网络的一定程度的依赖性,进而导致学习能力的下降。

  科技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电子设备,电子设备的使用给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捷,丰富了我们的日常生活,让生活充满乐趣,也提供了更多的教学手段。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注意控制少年儿童使用电子设备的时间,让少年儿童学的效率高,学的质量好,保证他们的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